全国六省市推广上海自贸区“工业产品简化审批程序”创举

2017年08月24日 11:34   来源: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   

  全国六省市推广上海自贸区“工业产品简化审批程序”创举,即由上海审批发证的17类工业产品简化审批程序,取消发证前产品检验环节,实地核查环节则后置到发证后三个月内完成。这是上海自贸区孕育出的又一项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要求,自今年8月起,除了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广东都开始推行相同的改革。改革后,通过“放”掉产品检验环节,让企业通过实地核查就能持证生产,可以提高企业对市场的反应速度、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但这不等于放松对企业产品质量的监管,在这方面,把关只会更严格。据介绍,上海质监部门将把事中事后监管提前,对新获证企业,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对企业进行监督,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确保监管不缺位。据悉,上海质监部门已经初步形成产品风险名单,将安全性或质量要求高的,作为重点抽查对象;低风险或质量要求不高的,降低或减少管理。如今,任何工业产品获证生产企业都能在名单里对号入座,找到其对应监管等级和抽查频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