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袭香港交通几近全停 5年来首挂“十号风球”

2017年08月24日 14: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连锦添

  香港

  各式交通几近全停

  五年来首次挂“十号风球”

  本报香港8月23日电 (记者连锦添)台风“天鸽”今天掠过香港,天文台发出最高级别的热带气旋警告信号(俗称“十号风球”),这是香港5年来首次挂“十号风球”。香港各方从容应对,未发生重大灾情,但有121名市民受伤去医院急诊,海陆空交通停顿,部分地区遭水浸。

  “天鸽”来势汹汹,香港天文台23日凌晨5时20分挂出“八号风球”,8时10分改为“九号风球”,9时10分改发“十号风球”,表示香港平均风速达到每小时118公里或以上。据香港天文台发布的消息,随着“天鸽”移向珠江口西面,逐渐转吹暴风至飓风程度东至东南风,伴有狂风、大骤雨及雷暴,海上有巨浪及涌浪。

  八号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发出后,香港多个方面公共服务相继暂停。今天上午应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的升旗仪式取消。海洋公园、昂坪360缆车等景点暂时关闭。以数字台风信号向市民预警的做法,在香港由来已久,行之有效,一旦八号以上风球生效,政府和各行各业的应急机制自动启动,雇主与雇员早就订立了台风暴雨下的工作安排。

  23日在狂风肆虐下,全港工商大部分停业,学校停课,公共场所停止开放,海陆空交通几近全部停运,股市停市,银行等停业。港交所在上午开市前发公告表示,包括沪港通、深港通在内的证券市场及衍生产品市场的上午交易时段将延迟。随着“八号风球”持续并升级为“十号风球”,港交所随后确认全日暂停交易。除公立医院急症室照常服务外,各医院停止门诊。当天共有480班往来香港的航班取消,机场其后实施航班重新编配。市政部门接获近700宗树木倒伏报告、8宗水浸报告和1宗山泥倾泻报告。

  民政事务总署为有需要临时住宿者开放26个庇护中心,共有380人入住。香港天文台通过各种媒体提醒市民,不要离开有屏蔽的地方或在户外活动。由于海水上涨会导致低洼地区水浸,天文台专家提醒市民,切勿外出追风逐浪。

  以数字台风信号系统向市民预警热带气旋来袭的做法在香港由来已久,俗称“挂风球”。据香港天文台介绍,这一数字信号系统包括“一号戒备信号”“三号强风信号”“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九号烈风或暴风风力增强信号”“十号飓风信号”等。自1946年至今,香港总共挂过15次“十号风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