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下架封存八万多枚“毒鸡蛋”

2017年08月24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8月23日电 台湾农业主管部门22日宣布,近日在全台范围内抽查45家蛋鸡场,发现有3家的鸡蛋中氟虫腈(Fipronil,台湾译为芬普尼)超标,已下架封存八万多枚“毒鸡蛋”。

荷兰媒体报道,荷兰部分农场已使用混合的有害杀虫药长达超过1年,其中一家生产商的客户遍及英国、法国和波兰,但无证据显示在这三个国家出售的鸡蛋受到污染。NVWA表示正评估受影响农场数目,目前尚有600个样本正在检测,建议儿童不要进食最少27个农场出产的鸡蛋。(资料图)

  鸡蛋。 (资料图)

  综合《联合报》、中央社等台媒报道,欧洲、韩国等地的鸡蛋近来陆续检出氟虫腈,台湾本地鸡蛋是否安全引发民众关注。台“农委会”“食药署”及“环保署”22日联合召开记者会,公布检验结果。

  据介绍,3家检出氟虫腈超标的蛋鸡场均位于彰化县,其中文政牧场检出0.005毫克、国贺牧场0.022毫克、连成牧场0.153毫克,三家牧场的鸡蛋流向了彰化、台中与新北等地。彰化县政府已派员对三家牧场进行移动管制,未来出产的鸡蛋也需检验合格后才能上市。

  氟虫腈是一种杀虫剂,可杀灭跳蚤、螨和虱等,人如大剂量食用可致肝、肾和甲状腺功能损伤,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欧盟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的畜禽养殖过程,每千克食品中的残留量不能超过0.005毫克。在台湾,氟虫腈可用于室内、家庭或居住环境的环境用药(如杀蟑药、白蚁药)、动物用药及防除农林作物有害物之农药等。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林为洲表示,欧洲等地检出鸡蛋含氟虫腈已有一段时间,台当局“步调却慢半拍又乱”,“食药署”说市场端没检出氟虫腈,“农委会”却在农场端检出,代表当局对食安的检验能量不足。

  23日出版的《联合报》发表评论指出,当局“只会分工从不合作”,各部门把氟虫腈管理设计得“混淆不清”,对外说词是专业分工,实则大家轻松,想管时可管,不想管时轻易推掉;万一出事,日后检讨一句“加强横向联系”就过关了。(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