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推出78个PPP项目 投资总额3208亿元

2017年08月24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珺 刘婷

成都推出78个PPP项目投资总额3208亿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文杰 摄

  中新网成都8月24日电(杨珺 刘婷)24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成都市即日起向社会推出78个PPP项目,投资总额320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时,为扩宽融资渠道,成都市已与全国唯一一只国家级PPP基金—中国PPP基金签署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将获得首期不低于100亿元、总额不低于300亿元资金支持。

  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该模式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成都市发改委副主任冯劲夫介绍,本次推出的PPP项目包括交通运输、市政工程、水利、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各领域。根据项目的自身特点确立了能够形成合理预期的回报机制,其中通过“可行性缺口补助”和“使用者付费”确定回报的项目63个,占80%。

  中国PPP基金投资总监范永芳介绍,备忘录明确此次合作资金总额预期不低于300亿元,其中不低于100亿元的首期资金将于2018年底前落地。合作涉及的项目共86个,投资总额约7625亿元,本次推介会的78个项目基本都涵盖在了备忘录合作项目清单中,并且将成为下一步支持重点。他同时表示,将利用此次与成都合作的机会打造国内城市与中国PPP基金深度合作的样本。

  冯劲夫表示,下一步成都市考虑按PPP项目的规模大小、投资高低、运营难易等因素,建立差别化的项目储备;探索“国企+”模式,促进国有与民营、外资等社会资本有机结合,支持和鼓励在PPP项目中发展混合所有制;同时考虑举办“成都市PPP项目推介会—民营资本专场”等活动,拓宽民营企业进入渠道。

  四川华信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PPP事业部总经理何琳对记者表示,目前民营资本比较感兴趣的多是生态环保类PPP项目,如水治理项目。“现在民营企业在流域治理等方面相对有较好的技术和运营团队,同时这样的项目通常会和一些可经营性项目结合起来,形成稳定的现金流,通过流域治理,环境得到改善,周边的价值也将得到开发。”(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