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旺角暴乱疑犯潜逃 称获台“独派”相助

2017年08月28日 10:27   来源:环球网   

  疑似旺角暴乱暴动罪潜逃疑犯李倩怡的录音近日在网上流传。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前,涉嫌参与去年香港旺角暴乱的18岁女子李倩怡的一段录音在网上流传。录音中,自称是李倩怡的女子声称,自己在审判开庭前选择了流亡,并得到台湾“独派”的帮助。

  据香港中评社8月28日报道,被控暴动罪的李倩怡原定于今年1月出庭应讯,但她最终未现身,香港法庭随即对其发出通缉令。但6月初,有消息称李倩怡已经弃保潜逃至台湾,在当地寻求“政治庇护”。台“内政部移民署”曾证实,李倩怡已于1月入境台湾,台“陆委会”则对此称未收到李倩怡提出的“政治庇护”申请。依台湾方面的规定,香港居民以入台证形式最多只可在台湾逗留30天,这就意味着李倩怡在台湾早已属于非法居留,但台当局却仅以“不知去向”为由,未对李倩怡作出进一步跟进行动。

  8月22日,自称李倩怡的一段录音以视频形式被发布,并由香港“本土派”人士转载引起关注。录音内容十分清晰,不过配上的画面像素却较为粗糙,仅以几张低画质的旺角暴乱当日和疑似暴动罪疑犯出庭的静态图片剪接而成。这段视频全长4分26秒,帐户内只有22日一段视频,账户本身和该段视频均无任何文字介绍。

  报道称,录音中,声称是李倩怡的女声承认自己参与了旺角暴乱,并遭到起诉,但自己在审判开庭之前选择流亡。录音最后,女子声称自己曾寻求台湾“时代力量”的帮忙,不过遭对方“打发走”,现在则得到岛内“独派”的帮助。

  近年来,“港独”势力有所抬头,不少媒体此前已曝出,“港独”和“台独”分子沆瀣一气,经常相互抱团取暖,今年6月,就有媒体报道,台湾18名“立委”联署成立“台湾国会关注香港民主连线”,部分“港独”分子也到台北捧场,被视为“港独”“台独”分子合流。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此前已明确表示,“港独”完全违反“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会冲击香港的繁荣稳定,在香港没有出路,绝不容许。要做好教育工作,不能让“港独”思潮在香港传播开。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曾表示,坚决反对“台独”和“港独”势力相勾结,干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插手香港内部事务、破坏香港繁荣稳定。这种图谋和行径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