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电商减贫创“五个第一”打造扶贫脱贫成功范例

2017年08月30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贺先青

  中新网贵阳8月30日电(贺先青)“贵州扶贫正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功范例”,中国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说。30日,以“减贫新军、生态力量”为主题的2017电商减贫大会在贵阳举行,此次大会创造了电商扶贫史上的“五个第一”,助力贵州实现精准扶贫、脱贫。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在大会上表示,“携手电商助推‘黔货出山’,是以互联网的思维实现贫困地区的后发赶超!”

  此次电商减贫大会创造了电商扶贫史上的五个第一:第一次以电商为主体开展大型综合扶贫行动;第一次以线上、线下融合的减贫大会;第一次以“电商生态力量”的全新视野探讨减贫大计;第一次以政府、企业、专家、国际力量联合讨论电商扶贫新议题、新观点、新做法;第一次以“兴农扶贫”战略上升到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统一行动。

  据了解,2016年贵州全省建设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56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6949个,贵州省网商发展到5.11万家,电商交易额完成1436亿元,同比增长34.7%,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直接或间接带动近10万建档立卡户脱贫。“电商减贫在贵州结出了累累硕果。”与会代表这样表示。

  近年来,贵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立足脱贫攻坚,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以绿色优质农产品为核心,发挥农村电商农产品上行主渠道作用,以大数据、大生态的优势,用电商连接城市与乡村、农村与市场实现大扶贫的理想。

  据悉,大会由贵州省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举办,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及韩国局长郝福满;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等出席会议。会议上,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兴农扶贫频道正式上线。

(责任编辑:陈紫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