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水厂投用 副中心喝上南水

2017年08月31日 11:37   来源:北京日报   朱松梅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随着通州水厂日前正式运行,千里北上的南水滔滔东流,正“解渴”北京城市副中心。近日,通州水厂正式投运,23万通州市民喝上了长江水,本市接纳南水的水厂也增至8座。

  经过此前30多天的通水试运行,通州水厂的出水水质完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的106项标准,某些指标甚至远高于国标。以浊度为例,国标对出厂水质的要求是1个单位,但通州水厂却能将其降低到0.1个单位。

  通州水厂是本市东部第一家全部接纳南水的骨干水厂,一期工程的日供水能力为20万立方米。目前,每天实际供水量为5万立方米,通州城区东南部的23万市民喝上了甘甜的长江水。

  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加速建设,城市用水需求还会不断增长,通州水厂也将逐步扩建。据介绍,水厂已经为二期、三期工程预留了建设用地,远期日供水能力将达到60万立方米,能满足通州全境906平方公里的用水需求。

  为提升通州的供水能力,2015年以来,本市先后在通州区建设了甘棠水厂和广渠路东延输水管线,形成四路水源供通州的格局。而通州水厂一期更是成为第五路水源,进一步保障了用水需求。

  据测算,今年夏天,通州用水高峰日的需求为14.7万立方米。目前,五路水源每天能提供22.4万立方米饮用水。这意味着,眼下的通州已经基本无缺水之虞。

  随着通州水厂的运行,本市接纳南水的水厂已增至8座,包括郭公庄水厂、第三水厂、第九水厂、田村山净水厂、309水厂、长辛店水厂、门头沟城子水厂和通州水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市南水北调办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共有26.07亿立方米长江水进京。

  

(责任编辑:陈紫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