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暑运发送旅客1.18亿 创历年暑运发送旅客总量和单日发送量新高

2017年08月31日 17:30   来源:央视   王殿甲

  央视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截至8月31日,为期62天的暑期运输落下帷幕,长三角铁路共发送旅客1.18亿人次,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两成,同比增长11.5%,日均发送旅客190万人,其中8月26日发送旅客227.1万,创上海铁路局历年暑运发送旅客总量和单日发送量新高。

  据统计,暑运期间,长三角铁路客流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暑期中日均发送旅客超过180万人次的累计有44天、超过200万人的累计达17天,集中出现在周末和暑运首尾两头。其中前54天发送旅客突破1亿人次,较2016年提前5天实现破亿目标。

  自8月下旬以来,随着高校学生陆续返校,学生流、商务流、旅游流、探亲流等多股客流交织叠加,长三角“客流高峰效应”依然凸显。8月25日至28日连续四天,该局各大车站客流剧增,全局旅客发送量均超过210万人次,分别达到211.3、227.1、215.7、220.3万人次。预计客流叠加态势将持续到9月上中旬。

  据介绍,今年暑运客流增长主要原因有:一是全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发展,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服务业和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二是作为我国经济较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区域经济发展辐射带动作用继续凸显,基础客流市场持续火爆;三是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旅游资源丰富,全域旅游快速发展,暑期亲子游、全家游、单身游等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四是郑徐、沪昆、徐兰高速线宝鸡南至兰州西段开通运营,填补了长三角往昆明、兰州等方向高铁开行空白,诱发沿线客流出行,沿线地区客运市场逐步成熟,旅客发送量持续增长。五是铁路部门挖潜扩能,加开列车,组织开行旅游专列,用足用好运能,同时,强化售票组织和客运服务,吸引旅客乘坐火车出行。

  为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上海铁路局针对暑期旅客出行变化,合理配置和优化调整运力,在“7.1”图定旅客列车的基础上,安排增开直通旅客列车8对、管内旅客列车47.5对(动车组列车38.5对,普速旅客列车9对),组织8对京沪高铁周末线列车每日开行,增加1对高铁动卧列车开车频次,开行客车总数达963.5对,运力为历年暑运之最。

  该局充分发挥高铁、客运专线作用,最大限度组织动车组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对图定旅客列车采取恢复图定编组、加挂车辆等措施增加直通能力,进京、进沪、进穗等主要城市间列车实行满轴或满编运行,全力增加暑期运力。暑运以来,该局共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达11次,增开列车超过2300列,重联运行6502列,列车开行方案更科学、开行数量更充沛,长三角铁路客运服务供给的品质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7月9日,徐兰高速线全线贯通,长三角地区上海、杭州、徐州三个城市安排开行至兰州西站3对图定始发动车组列车,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一半以上,拉近了长三角与中西部地区的时空距离。暑运以来,长三角至兰州方向高铁开行持续火爆,截至8月31日,相关高铁列车共发送旅客31万人次,列车客座率达87.7%,有力促进了长三角与中西部地区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

  7月17日起,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长三角地区上海虹桥、杭州东、南京南、合肥南四个高铁车站为途经本站的G、D字头动车组列车旅客提供互联网餐食预计服务,进一步丰富了动车组餐饮品种结构,让旅客坐在动车上即可享受各地美味。

  暑运期间,我国华东、华南、西南等地区遭受强降雨袭击,京广、沪昆等多条铁路线路中断或受到影响,上海铁路局部分旅客列车因受到水害影响实施停运、晚点等调整运行。面对大范围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该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合理调配运力,加强调度指挥,及时恢复运行秩序,全力以赴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暑运中,上海铁路局强化售票组织和客运服务,严格落实卧具备品、环境卫生、饮水供应、餐饮服务等基本服务措施,落实“哺乳室”、“重点旅客预约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加强旅客乘降组织和进出站引导,确保旅客乘降安全有序;加强服务资讯实时发布,通过上海局官方两微、“上铁12306”APP等平台动态发布出行服务信息,提高旅客出行体验度。

  铁路部门提醒,目前仍为返校学生流高峰,新入学的高校学生可凭录取通知书购买去往学校所在城市的学生票,新生购取学生票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录取通知书,返校学生须持学生证和火车票优惠卡购票;乘车当天适当提前出门,为市区交通、进站安检和实名制验票等留足时间,以免耽误出行。(央视记者 王殿甲)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