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里的糟心事儿您遇到哪些?“低头族”影响通行

2017年09月01日 13:28   来源:北京晨报   曹晶瑞

  地铁里的那些糟心事儿

  “低头族”手机开公放、换乘时玩手机影响他人通行、一人占俩座、脱鞋光脚踩座椅、大声接电话……日均客运量过千万的地铁每天在方便乘客出行的同时,也上演着各种“囧戏”。类似这样的糟心尴尬事儿,您遇到过吗?地铁方面表示,依据《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试行)》,遇到类似不文明行为,可联系地铁工作人员,他们将对于市民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劝阻或上报。交通专家呼吁市民文明出行,并建议将类似行为列入相关法律管理条例。

  各方反应

  乘客:对方影响自己会提醒

  遇到类似行为,大家会如何做呢?北京晨报记者随机采访了车厢里的多位乘客。多数乘客都表示,遇到类似情况会选择“忍气吞声”,在心里默默鄙视,或者通过眼神等暗示对方。但也有个别市民表示,如果对方不文明行为影响自己,会站出来提醒、say no。

  此外,乘客们纷纷表示,针对类似这样的不文明行为,最让人无奈的不仅是行为本身,而是行为人本身并没有意识到这样的举止会影响到别人、有什么不对。

  地铁:遇不文明行为会劝阻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在2016年2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试行)》中的第八条及第十四条中对于乘客不文明乘车行为是有明确规定的。比如,衣冠不整等不文明行为者不得进站乘车。禁止吸烟、随地吐痰、便溺。尤其明确,“禁止大声喧哗或者弹奏乐器、播放音乐等;不得踩踏车站和车厢内的座席。”现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条例》中则没有对此明确规定。

  对于个别乘客手机开公放、脚踩座椅等不文明行为影响到大多数乘客时,地铁工作人员表示,会依据乘客守则,对其进行提示、劝阻,让乘客自觉终止不文明行为,文明乘车。乘客在乘车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随时联系站内工作人员或车厢内的乘务管理员,也可随时通过微博、微信、热线电话等将情况反映给相关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对于市民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地铁方面也会进行上报。

  地铁方面还表示,地铁列车每一节车厢、座椅、扶手等每天都会进行消毒处理。地铁官方微博微信也会经常对文明乘车进行宣传,引导乘客自觉文明出行。

  花式尴尬

  手机全程开公放

  “今天搭乘地铁,本想好好补补觉,结果坐我旁边的一个哥们儿用手机看电影,还开着公放,特别大声儿!乒乒乓乓的,那叫一个热闹。”市民付先生向北京晨报记者吐槽道。

  日前,北京晨报记多次在早晚高峰乘坐地铁时观察发现,看手机、打游戏、听音乐、补觉等成为绝大多数乘客消耗路上时光的主要方式,而正如付先生所述,地铁里的“公放族”越来越多,记者在体验时就遇到多次。北京晨报记者乘坐地铁10号线时,邻座的一名年轻女乘客正用手机观看一部热播偶像剧,因其开着公放,剧中女主角叽叽喳喳的对白回荡在安静的车厢。记者留意到,附近不少乘客不断将目光投向该名女乘客,但这名女乘客并未察觉到周围人的“白眼”,也未意识到自己行为有何不妥。一集电视剧播完后,该女乘客又开始观看综艺节目,直至列车到站,其下车离开,车厢才恢复安静。

  北京晨报记者在微博、贴吧中也看到大量网友有关地铁“公放族”的吐槽,并表示出对这种行为的烦感和无奈。“现在地铁里打游戏的特别多,玩就玩吧,您就带上耳机呗,还开着喇叭,超烦人!”一位网友表示。

  低头玩手机“堵路”

  因手机引发的不文明行为其实远不止开公放,在出站、换乘时一些乘客低头玩手机引发交通堵塞,影响后面乘客通行的事儿也屡见不鲜,同样让很多乘客倍感无奈。

  乘客李先生表示,每次早晚高峰在地铁金台路、国贸换乘时,总会遇到这样一些人,边走路边低头玩手机,影响后面的人正常通行。“本来人就多、就挤,他们还不看路,低头玩手机,走得特别慢,影响后面着急赶路的人,也间接造成客流堆积,存在安全隐患。我一般都会说句‘劳驾,借过’,然后绕过玩手机的人,走到他前面去。真是干生气。”李先生坦言。

  北京晨报记者日前在早高峰时段的6号线与14号线金台路地铁换乘站观察发现,每趟列车到站后,大批量的换乘乘客中都会有低头玩手机不看路,影响后方乘客通行速度的情况。见此情况,地铁换乘扶梯处的地铁引导员会不断提示乘客,“注意脚下安全”。有的乘客听到提示后会放下手机专心乘坐电梯,有的乘客则好像完全处于“屏蔽”状态,依旧专注玩手机。

  大声讲话想不听都难

  “还有地铁里,那种打电话、聊天特别大声儿的,想不听都不行。”一位乘客告诉记者,在地铁乃至公交车上,还有这样一种人——大声打电话或聊天。“尤其地铁里比较安静的时候,对方讲话的声音会响彻整个车厢,让人无法拒绝,想不听都不行。我有在地铁里看书的习惯,每次遇到大声讲话的人,思绪就会被扰乱。”该乘客称,她曾在日本、伦敦乘坐地铁,从未遇到过大声讲话的人。“即便接电话,大多数人也会带上耳机,降低声音,甚至要下车去接电话,为的就是尽量不影响到其他乘客。”

  脚踩扶手让人“崩溃”

  实际上,除了地铁“公放族”,还有一些乘客的行为也让人十分无奈。比如,一人占俩座儿、用脚踹扶手,乃至脱掉鞋子,将光着的脚直接踩在座椅上等等。北京晨报记者在乘坐地铁时,也亲见过类似情形。非高峰时段的地铁6号线车厢内,因为人较少,空座位较多,一名中年男乘客就将鞋脱掉,双腿直接盘坐在地铁座椅上。列车进站后,新上车的乘客见状,纷纷选择远离该男乘客的空座坐下。

  “一人占俩座儿,我还能忍,大不了就站着呗。但对于那种用脚踩座椅及栏杆的行为,我真是非常崩溃,是我有洁癖吗?大家用手扶的地方,他们怎么好意思用脚踩呢?!”市民陈女士说。

  专家建议

  不文明行为应写入法律条例

  对于不文明出行行为,本市目前主要以建议、倡导为主。交通专家陈艳艳表示,交通部门等在倡导文明出行的同时,是否可以考虑将一些市民反映较为集中的不文明行为写入相关法律条例,让执法人员、地铁运营管理人员等有法可依,有助于提升市民出行体验。

  据媒体公开报道,约束乘客不文明出行行为的条款曾被写入南京、上海等地的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当中,比如之前曾备受争议的“地铁禁食令”等,最终条款都被“取消”,改写进相关乘客守则。

  记者手记

  请学好基本礼仪再出门

  地铁属于公共场所,当我们处于公共场所更要体现出做人、与人相处的基本礼仪和素养。

  假如车厢拥挤,不小心踩到别人的脚,一句“对不起”传递的是一种态度、一种文明,反之,没了这句“对不起”可能引发一场不必要的口角。谁不愿意获得的是一份尊重和快乐呢?

  国外很多国家都对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明码标价”,以此约束市民行为,我们现在的法律尚欠缺这样的执行力,但其实也是对于每位公民的尊重和信任。与其被地铁乘务员、工作者苦口婆心地劝说,甚至被法律法规约束,我们何不自觉规范言行?每个人都做到文明出行,并勇敢地和身边不文明行为说“不”,大伙儿都受益。何况,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