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 流域内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2%

2017年09月01日 17:2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吴承坤 从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近年来,贵州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抓住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机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多彩贵州拒绝污染,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大力参与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完成营造林473万亩,流域内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2%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贵州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所取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绿色生态屏障加快建设。贵州把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作为最紧迫、最重大的任务,强力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全面加强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实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工程,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上山植树造林和五级河长制全面推行,十大污染源、十大行业治污减排“双十”工程强力推进,草海湿地保护和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快实施,设立“贵州生态日”,在全国率先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改革试点,颁布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办法等制度。今年上半年完成营造林473万亩,治理石漠化面积1012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1500平方公里,流域内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2%,中心城市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达96.8%,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79条河流151个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4.7%,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县达到25个,山青、天蓝、水清、地洁四条生态底线越守越牢。

  二是绿色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形成。贵州把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力发展绿色交通作为贵州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举措,统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等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沪昆高铁贵昆段等一批重大工程建成运营,贵阳至重庆、成都等高铁加快建设,贵阳至南宁高铁开工,累计建成高铁里程近1000公里。启动实施1万公里高速公路加密规划,规划建设与长江经济带相邻省市高速公路通道36条,目前贵州省境内建成通道11条,在建5条,美丽高速公路建设成效显著。贵州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获批实施,威宁机场获批建设,“1干16支”民用航空机场网络加快构建。建成沙沱、思林水电站通航设施及构皮滩翻坝运输系统,全面打通贵州北入长江的乌江水运通道,形成500万吨/年通航能力。

  三是绿色经济绿色产业加快培育。贵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两条腿”走新路,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发展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等生态友好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大力推进“双千工程”,启动实施绿色经济倍增计划,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今年上半年,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企业1206户、项目1560个,完成技改投资295.5亿元,“千企引进”工程引进500强企业8家和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588家。大生态、绿色经济工程包项目开工225个、完成投资446.9亿元,绿色经济“四型产业”增加值增长13.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35.7%。2016年大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942.14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8.03%。

  四是生态环保区域互动合作加快推进。贵州省把以建设贵州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抓手,积极推进建立长江上游四省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上半年成功召开长江上游四省区首届联席会议,建立了长江上游四省区区域互动合作机制,在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达成共识,启动实施了系列务实合作举措,共抓大保护的机制和氛围基本形成。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贵州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将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工作与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紧密结合,组织实施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开展流域范围内污染集中排查和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快推进贵阳至成都高铁等互联互通交通项目建设,抓好绿色经济“四型产业”发展,推动完善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助推长江经济带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