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单志广:静态交通和智慧停车均处于重要风口

2017年09月04日 11:34   来源:中国网   

  近日,2017中国商业年会(TASICC)在上海正式启幕,本届展会以“开放、智慧、融合”为主题,设置现场展示、合作洽谈、高峰论坛和行业交流四大板块。其中,中国智慧停车行业独角兽ETCP承办“智慧城市+静态交通发展论坛“,邀请诸多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出席,共同探讨了智慧交通发展问题。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以“未来智慧城市“为主题,从政策研究和规划设计的角度,阐述了对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的看法。他表示,智慧交通领域重点在于打破城市交通、出行、停车和费用等各个信息墙,推动整个大数据开放、共享、集成应用,改变城市的不合理运行和管理局面,未来,ETCP智能停车系统可能会成为智慧交通最重要的风口和真正解决问题的关键。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长,停车位的缺口不断增大,“停车之痛”成为城市的通病。欧美发达国家的数据显示,城市小汽车保有量与停车位数量的配比在1:1.3左右,但我国大城市的这一比例为1:0.8,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

  这种情况造成的停车难、乱停乱放、黑停车场等乱象屡禁不止,也成为制约智慧城市建设的顽疾,因此破解停车难问题成为构建智慧城市的一道必答题。作为中央国务院战略层面的重要事项,李克强总理曾在会议中明确表示要打造城市运行超级大脑,未来的智慧城市是城市级超级计算机平台,其中,智慧停车等智慧交通数据运营体系是平台中重要的一部分。

  对此,单志广表示,智慧交通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应用载体,要真正的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业务、跨部门,才能真正实现智慧生成、信息融合、智能化管理和服务。以智慧停车行业独角兽企业ETCP为例,通过打造生态体系,收集来自全国各地的停车数据信息,链接不同的企业与用户,并打造六大业务板块实现真正的融合发展。

  对于如何解决城市病的问题,单志广也表明了自己的看法。一方面,智慧城市的本质内涵是基于信息化、高于信息化,利用信息技术、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对城市进行重塑和再造,同时做好智慧交通配套的智慧管理。另一方面,从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来讲,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的发展不应该过度依赖于政府,政府的主要作用是宏观的布局和政策生态,真正的大刀阔斧要有市场机制的推动。

  实际上,早在两年前,政府就发布指导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机动车停车的建设管理中,增强资本活力,破解停车难的问题。也正是在这一时期,一大批的智慧停车企业开始在市场上活跃,但经历2016年的资本寒冬之后,智慧停车行业大浪淘沙留下一批真正具有活力的企业,ETCP就是其中的一家。

  用户作为智慧交通的最直接利益者,是智慧交通构建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关键要素。单志广认为,不是有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就是数据交通,智慧交通重要的是要体现人的本意,要把好的规划和好的理念相结合,才能创造出智慧交通方案,切实增强市民体验的普惠化。ETCP就通过构建不同的停车场景来满足用户需求。不仅根据用户大数据实现智能化的停车场推荐,还为用户提供车位预约、租赁,最后一公里问题等解决方式。

  最后,单志广总结道,面向智慧城市建设,智慧交通要用新思维、新理念进行新创新和探索,实现整个城市交通出行方式智慧化,实现城市交通要素和资源合理化。目前,静态交通和智慧停车都处于重要的风口,希望像ETCP这样的领军企业以及业界人士共同努力,为中国智慧交通形成更好的中国方案、中国特色,实现中国的智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