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进村帮扶 湖南隆回精准扶贫走新路

2017年09月11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卢文伟

企业进村帮扶湖南隆回精准扶贫走新路

  通往向家村的柏油马路。

中新网邵阳9月11日电 题:企业进村帮扶 湖南隆回精准扶贫走新路

  作者:卢文伟

  崭新的柏油马路、整齐的三层小楼、建设中的驾驶员培训学校……看着村民过上幸福日子,村庄成为全县第一个整体脱贫村,湖南隆回县向家村的“董事长村主任”向长江满意地笑了。

  湖南隆回县位于湘中偏西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居全省第一位。县内的岩口镇向家村更是当地有名的特贫村,位置偏僻,基础落后,没有任何产业和集体经济,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

  “不能让乡亲们再这样穷下去!”2014年,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活动中,湖南华兴实业公司董事长向长江将户口迁回向家村并参加村主任选举,决心让乡亲们摆脱生活的困窘。

向家村七组的整齐小楼。

  向家村七组的整齐小楼。

  向长江出生于向家村,通过近20年的打拼成为总资产达20.8亿元的公司老总。回顾自己的创业生涯,他始终认为企业的发展是党的政策好,“财富理应属于整个社会,公司应该时刻不忘回报社会”。

  高票当选村主任后,向长江就在公司内部成立驻村扶贫工作组,全面负责该村精准扶贫的具体工作,公司下属8家分支企业对口帮扶8个村民小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每人对口帮扶一个贫困户。

  修路、危房改造、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给考上大学的孩子发放奖学金、给65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贴、采购果木苗给农户栽种、村级林场发展油茶产业、重点扶持一批养猪、养牛、养羊、养鱼专业户……

  通过一系列的密集帮扶,2016年底,该村全体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村集体实现盈利10万元,向家村提前退出贫困村行列,并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让老百姓安稳地在这里生活,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向长江介绍,当前,该村正在全力推进乡村生态旅游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悠闲旅游吸引游客,以确保村民们不再“返贫”。

  在湖南隆回县脱贫攻坚进程中,企业进村精准扶贫,已成为一条行之有效的扶贫新路。

军杰公司的辣椒产业化。 卢文伟 摄

  军杰公司的辣椒产业化。 卢文伟 摄

  位于隆回县工业集中区的湖南军杰食品公司,通过连接辣椒基地和市场,带动全县3.4万余名群众种植辣椒3万亩,生产辣椒酱品,同样也让贫困户走上一条脱贫的“红火”路。

  “太开心了!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70多岁的桃洪镇大塘坑村贫困户罗奖生前两年因种植辣椒收入14000多元。今年,他把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亩,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大概能赚40000元。”

  据悉,该县当前已成功组织县内105家民营企业与75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企业进村精准扶贫已成为脱贫攻坚的一大助力。2014年至2016年三年内,全县共减少贫困人口112213人,退出贫困村1个。(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