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创携传统之美亮相北京文博会

2017年09月12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程晨

  伴随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11日开幕,携台湾生活美学而来的“台湾文化创意馆”正式开张,面向北京观众。

  本次北京文博会主题为“文化科技融合传承创新发展”,台湾文创馆则以“阅·台湾”作主轴,囊括21家台湾具代表性的文创机构和厂商,产品有“品牌精品”“工艺美学”“创意设计”“益智童玩”及“台湾茗茶”五类。

  台湾文创馆负责人叶吉凌告诉记者,2009年起,台湾贸易中心开始筹组不同文创团到大陆参展,每年会把台湾最新的文创设计带到大陆,比如这次的陶瓷产品中,就有将鎏金技术与中国传统手工绘制相结合的原创作品。

  来自台南的茗茶品牌有余堂在岛内已有相当知名度,茶叶包装考究是其特色之一。该品牌执行总监吴应成提到,现代茶叶多为机器真空包装,像摊位上摆放的炭焙乌龙茶、梨山炭焙功夫茶等手工包装产品已基本在台湾市场消失。“而从前,台湾茗茶就是这样一包包传到世界各地,然后闯出了名声。”

  吴应成说,有余堂的产品不仅注重传统,也追求创新。他从抽屉里拿出两盒茶叶,分别标识“芒果乌龙”“莲花乌龙”。

  他介绍,这里的乌龙茶来自阿里山,莲花和芒果来自台南,当后二者还未完全成熟时便与茶叶熏制,成品茶便有了更多味觉体验。“茶会让人觉得属于老一辈人,我们也希望用新的方式去呈现传统茶文化。”

  刚在吉林、山西等地结束参展,便马不停蹄赶来的台湾莺歌黑彩窑艺术总监白芃絪是北京文博会的常客,该品牌绘金与传统手绘陶刻的结合技艺早已享誉海外。会展现场,它们的最新作品冰烟、七彩矿、红铁矿壶等不断引来顾客问价。

  “我的作品技法更偏中国传统方式。”白芃絪以带开片花纹的茶具举例说,现代人希望快速复刻汝窑开片会在釉上添加一些玻璃,这既能增加茶具色泽、也能让开片纹路细化。

  “而我年纪大了,更喜欢传统的东西。”她举起货架上的铁砂汝窑杯说,这一种需要高温后自然开片,制作周期更漫长,但也在市场上更显价值。“学到老、活到老,把自己对设计的想法与中国传统相结合,你会发现中国传统的东西真的很美。”(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