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信用智能借书柜落地沪上 解决阅读"最后一公里"

2017年09月14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佳佳

首批信用智能借书柜落地沪上解决阅读“最后一公里”

  首批信用智能借书柜落地沪上。

  中新网上海9月14日电 (记者 李佳佳)“自助智能书柜让阅读更好地实现了智能化。我可以自由安排时间进行取还书,还不用担心图书馆的开馆和闭馆时间。”在位于上海市杨浦区的信用智能借书柜前,芝麻信用分781的市民王女士13日按照操作提示,顺利地免除押金完成了借还书。

  日前,由芝麻信用、上海杨浦区图书馆和苏州嘉图软件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信用智能借书柜,悄然出现在杨浦区街头。这些信用智能书柜的出现,能够让阅读服务超越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在试运行的近一个月时间里,仅上海杨浦地区宝地广场、创智天地、欧尚中原店三个信用智能借书柜已经累计借出书籍近3000册。

  在传统的图书借阅中,读者需要跑到图书馆,通过电脑查询书籍序列号,进行寻找、借阅。今年4月,芝麻信用推出以“免办证、免押金、线上借、送上门”的信用借书模式,和部分城市的图书馆展开合作,实现书籍“到家”。此次尝试信用智能借书柜,则将阅读的“最后一公里”进行免费到底,让图书馆走到每个人身边。

  据了解,芝麻分达到600分的读者,通过支付宝APP等提出借阅需求,图书馆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寻找书籍,然后通过物流系统配送到读者指定的投递点,无需押金、无需快递费,并以短信等通知读者,隔天即取,整个过程方便、简单。

首批信用智能借书柜落地沪上。 供图 摄

  首批信用智能借书柜落地沪上。

  “针对文化设施资源区域分布不均衡现象,在已有的图书馆分馆、街道阅览室等之外,我们希望通过信用的模式、运用科技的力量,推进城市的文化与信用建设。”上海市杨浦区图书馆馆长潘立敏透露,长期以来杨浦区北部区域文化资源及设施缺乏的情况;南部区域的文化资源和设施虽相对较多,但布局不够合理。

  业内表示,除了便利读者,信用智能书柜还将有利于地区图书馆对包括企业片区、外籍人士片区、学校片区等在内的更小范围或区域的精准型读者行为展开数据分析,细分用户群体,以提供更好的专项服务。

  “我们希望能让信用的红利带动传统行业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人人有信用记录,信用好的人可以在各种公共服务、城市生活上享受到便利。”芝麻信用运营总监柴笑晚透露,伴随信用普及,超90%押金、超80%证明会逐渐消失,不用现金付款会成为潮流。未来10年将是“信用红利”时代,信用经济成为社会发展最大红利。

  据了解,为更大限度延伸智能化服务,未来上海杨浦区将设立超过50个信用智能借书柜,确保“点到点”之间的距离维持在2-3公里以内,形成15分钟的信用阅读圈。

  截至目前,芝麻信用已经和全国范围内的杭州、苏州、合肥、宁波和上海等10个城市、地区图书馆展开信用借书合作。数据显示,仅近一个月时间里,通过支付宝进行网借图书数量达263917册,用户新增量31709人,其中芝麻信用用户新增22672人,占比达71.5%。(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