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男女香港登山遇台风被困 逾百名消防员出动搜救

2017年09月14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台风“帕卡”上月袭港,一对内地登山男女被困飞鹅山,逾百名消防员出动搜救。参与行动的消防员昨日现身说法分享惊险的拯救经历。风雨中四名消防员与登山男女通宵被困山头,救援过程步步惊心。

  消防员李栢强回忆,当晚7时许收到求救消息,约9时4名消防员上山救援。两小时后终于发现登山客的踪影,但沿途山路湿滑,有队员受伤,其他人先行下山,他独自继续拯救及等待支持。他表示,女登山客的左额及腿部受伤,不能走动。男士虽无大碍,但目睹有消防员因救他们而受伤,深感歉意。

  面对狂风暴雨,李栢强无法独自搬运女伤者下山,只好等候支援,并把身上的雨衣给男士保温。负责支持的西贡消防局攀山拯救专队的三名队员则在晚上11时上山,至凌晨1时多,会合李栢强。

  因风雨越来越大,山路被封、溪涧水涨,消防员需三度把伤者迁至安全的地方。攀山拯救专队队员苏智荣表示,他们6人最后背靠石壁、面向悬崖,在一处只有6英尺阔及2英尺长的位置等候支援。消防员只能利用雨衣捆成帐篷挡雨。他笑说,双脚伸出去便是悬崖,只靠一条安全绳作扶手之用。消防员与登山客并排而坐,方便照顾他们。

  当晚环境恶劣,雨如瀑布,不时有大石塌下。而且当时行山男女及队员均有失温症,体力骤降,不停发抖。香港消防处攀山拯救专队队员苏嘉祥称,专队以第一时间找到拯救人员为目的,仅带备少许粮食,当晚天气寒冷,粮食耗尽,冷得相互依靠,头也累得靠在队员身上。因风势持续增强,支援的队伍未能顺利上山。

  经评估后,他们要求支援队伍留在原地先不要上山,直至天气好转。同时,发出紧急求救信号,等候救援。队员指,天亮后天气仍未好转,直至早上9时技术救援队到来,终迎来曙光。

  支援的高级消防队长李巍表示,由于天气恶劣,须先上百花林,再下山到被困地点。他说,找到他们时感到很振奋,“知道他们无事!”技术救援队为疲惫的队员带来物资及希望,让他们恢复体力及体温。接下来的拯救由技术救援队负责,但仍面对很大挑战。李巍称,飞鹅山风化严重,途中时有大石飞脱而下,击中他及队员。他们要以绳索及抬床吊起伤者至山上,再以搬运形式协助女伤者下山。直到晚上约7时,两名行山人士才安全下山。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