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金九银十"今年最惨淡? 官方回应四大经济热点

2017年09月15日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金磊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李金磊)8月份中国经济表现如何?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怎样?“金九银十”今年最惨淡?CPI涨幅扩大会否带来通胀?国家统计局等部门14日公布了8月份中国经济数据,并回应了一系列经济热点问题。

8月份中国经济表现如何?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记者注意到,就业、物价等指标表现较好,但也有部分指标有所放缓。

  具体来看,8月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以下,比上个月略有回落;8月份CPI同比上涨1.8%,温和上涨;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8%,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对于8月份个别数据出现一些放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回应称,观察经济要从多角度、多维度进行观察,短期的波动经常会受到一些非经济的因素,比如气候、基数等方面的影响,它不一定能够代表整体的趋势。

  刘爱华认为,8月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生产需求比较稳定,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质量效益继续提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是没有发生变化的。在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下半年有希望延续目前的发展势头。

  资料图:人民币和美元。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如何?

  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比较大的升值,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多个交易日出现升值,一度突破6.5关口。

  对此,刘爱华指出,人民币汇率最近出现了一波升值行情,从根本上来讲是反映了中国经济的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面,反映了国内国外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认可和信心的增强。

  对于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势,刘爱华认为,中国经济仍然有望保持目前这种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基本面是继续向好的,支撑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积极因素是在不断积累增多的,人民币汇率也会在这种基本面的支撑下继续保持在一个合理适度的水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4日在例行发布会上提到,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货币政策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总体稳定将有利于促进外经贸的发展。商务部正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不断扩大跨境贸易和投资领域人民币结算,不断增强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

  今年“金九银十”会是最惨淡一年?

  各机构数据显示,8月份,一线城市楼市的房价、成交量均维持近几个月来的降温态势。于是有人认为,今年“金九银十”会是最惨淡的一年。

  对此,刘爱华回应称,房地产市场经过去年以来的调控,效果不断显现,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抑制。二是去库存进度加快。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末又扩大了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目前房地产销售还是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1-8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7%。同时,1-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9%,增速比较平稳。

  “从供给方来看,近期一些部门出的政策,包括租赁住房试点等,又会扩大商品房的供应,分流一部分需求。”刘爱华说,总体来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探索努力下,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一个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民众在超市购物。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CPI涨幅扩大会不会带来通胀?

  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创下7个月新高。

  对于外界担心的“CPI下一步走势会不会带来通胀”的问题,统计局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刘爱华表示,从目前来看,1-8月份CPI累计的涨幅只有1.5%。而且,食品供应目前比较充足,今年夏粮和早稻合计起来比去年有所增产,秋粮目前生长形势比较良好,总体来看农产品供应是比较充足的,食品的涨幅不会发生大的跃升。

  刘爱华称,1-8月份,工业消费品累计上涨0.6%,属于比较低位的上涨。服务价格水平涨幅大一些,为2.9%;但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下,服务提供的质量和水平都是在提升的,服务类价格应该也不会出现非常大的上涨。所以总体来看,全年完成控制物价通胀的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当前总需求平稳,虽然受天气和季节性因素影响,一些农产品价格可能有所波动,但总体来看,物价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