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严打严查 防止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

2017年09月22日 09: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央行会同银监会要求各地监管部门,指导银行规范个人消费贷款,防止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资料图。中新网种卿 摄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深圳银监局21日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召开规范个人消费贷款业务专项督导会,并提出相应的监管要求。具体为:各机构的消费贷款业务金额和期限应与正常消费需求相匹配。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用途管理,严禁个人消费贷款资金用于生产经营、投资以及流入房地产市场用于购房或偿还购房借款。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消费贷款,不得以化整为零方式规避受托支付和用途管控。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中国银监会广东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消费贷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个人综合消费贷最高额度不准超过100万元,最长贷款期限不得超过10年。

  本月5日,北京银监局、人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开展自查工作,重点检查“房抵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

  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以来,至少有数千亿元资金违规通过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目前来看,北京、深圳、广州等地已经陆续进入消费贷严打严查模式,一线及热点房产城市将迎强监管。

  今年以来,多地房贷收紧明显。融360监测数据显示,8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5.12%,相当于基准利率1.04倍,环比7月上升了2.47%;同比去年8月的4.44%,上升了15.35%。融360统计的533家银行(分支行)中,有484家不再提供优惠利率,占比高达90.8%。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支持称,房贷利率调整是银行在北京市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市场利率整体上扬的背景下,根据市场资金水平变化、自身资产负债管理需要所采取的自主行为,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称,在房贷利率上涨、房贷政策收紧前提下,不少炒房客转而利用消费贷的资金投资房产,目前出台的政策,一定程度上断绝了炒房客借消费贷炒房之路,也遏制了部分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

  周治翰认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应该严格审核贷款人的财务状况、贷款需求、偿还能力、信用水平等指标数据,提高贷款审核标准;同时加强对贷款金额使用情况的监督,从源头上对消费贷违规入楼市等问题进行整治。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