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与教育双“引擎” 力助香港打造“人才高地”

2017年09月22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22日电 题:引智与教育双“引擎” 力助香港打造“人才高地”

  中新社记者 曾平

  作为中国提出建设的第一个湾区,粤港澳大湾区这一涵盖中国两个特别行政区、拥有约6765万人口的城市群将来能否展现持续发展的活力,人才培育与引进无疑是重中之重。

  连续数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其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才。湾区如何以香港为引智窗口,简化和便利人员流动程序,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湾区整体的人才引入水平。

  总部设在香港的“百年央企”——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指出,香港吸引国际化人才有很大优势,不少内地机构引进国际人才也把受聘地点放在香港。

  在外籍人才引入方面,香港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也持类似看法。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港澳居住着大量外国人,他们非常有能力参与大湾区的建设工作,对于区内持有中国签证的外籍人士,将来或可推出一种通关卡,让他们方便地来往两个特区及九个城市。

  港科院创院院长徐立之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创新科技、管理、法律等很多领域的人才,如果想从其他地方引进,生活配套也需齐全,因为他们通常有自己的家庭,更进一步还涉及到学校等配套生活设施。

  在对高精尖人才的吸引方面,香港近年在创新科技领域奋起直追,营造了良好的机制与整体氛围。

  在香港中文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徐立认为,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综合环境是吸引和集聚人才的重要因素。

  这位“80后”创业者的公司在今年7月刚宣布完成4.1亿美元B轮融资,创下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单轮融资最高纪录。

  他说,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在法律秩序、国际化、生活环境、创新文化以及税收政策方面都比较有优势。另外,香港最早的创业孵化机构香港科技园孕育了很多创科企业。未来,香港应该进一步开放产研结合,一方面吸引人才,打通人才的上升通道,另一方面推动技术创新及商业应用。

  这一切,与香港特区政府的重视与推动密不可分。2015年11月,香港正式成立创新及科技局,首任局长杨伟雄随即公布9个工作重点,壮大香港创科人才库、启发青年人加入创新创业行列正是其中之一。紧随着的当年12月,致力于使香港成为亚洲科研中心的港科院亦宣告成立。

  与此同时,全球领先的大学教育资源也为香港培养和吸引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最新公布的世界大学排名中,香港有5所大学跻身前100位。徐立认为,香港回归后独特的学术氛围以及国际化的视野吸引很多内地学生来港求学。

  然而,在科技人才的基础培育方面,香港仍有提高的空间。

  港科院今年年初发布的一份报告明确指出,近一半香港新高中生没有修读任何科学或科技学科。新学制下,学生修读高等数学科的比率由2012年的23%下降至2016年的14%,情况堪忧。报告建议香港应该平衡科学与非科学教育,给予学生更多选择科学科目的空间。

  徐立之表示,香港培育高端科研人才的情况非常好,不过这之下的基础教育就不太理想。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港科院的报告,希望这一状况能够有所改变。他表示,虽然教育改革与改进并不是一两天的事,但对未来香港的创科人才培育持乐观态度。(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