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经济学得主评台湾"一例一休":劳资双输

2017年09月22日 16: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 杨旋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蔡当局上任后实施“一例一休”政策,企业、店家因人事成本的增加致调薪受影响,有些甚至歇业,台湾社会也因此物价上涨,故反弹声浪不断。2010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A. Pissarides)教授也直言此类的限制根本无法创造多少就业机会,“强迫休假,无助增加就业,更让雇主成本增加”。另外,低薪问题并非台湾才有,他认为解决方法之一是调升基本工资。

  台当局的“一例一休”政策对企业造成了很大困扰,引发争议不断。据《今周刊》报道,皮萨里德斯表示台湾“一例一休”的争议,是劳动市场规范增加的问题,其不同意“一例一休”强迫休假、禁止加班的做法,因为“强迫休假,既无助于增加就业,更让雇主的成本增加。”

  他认为台当局不应该直接规范劳工休多少假、工作几小时,应该检视劳动法规,降低公司聘雇新员工的成本,以减轻个别劳工的工作量。皮萨里德斯也认为,台当局有义务帮助低薪劳工,以维持社会与经济的安定。而解决的方法之一就是调升基本工资,如此既不会过度伤害就业率,又能大幅改善低薪劳工的生活。

  据了解,皮萨里德斯现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以其对劳动力市场和宏观经济间的搜寻与匹配理论研究而知名,并因此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中国台湾网 杨旋)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