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借智全球500强大佬 探讨差异化的自贸区发展之路

2017年09月26日 1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王琳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23~24日,以“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开放和创新”为主题的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举行。全球500强企业的多位顾问代表纷纷建言,以开放要素为基础,通过多式联运方式,将重庆打造成为陆路贸易中心。

  重庆市商务委主任熊雪透露,通过对标最高标准,今年1~8月,重庆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新增企业8608户,占全市比重10.2%,落户项目451个,涉及金额2240亿元。顾问代表们也从借鉴国外自贸区经验、政府管理领域创新和城市软环境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建议。

  打造陆路贸易中心

  顾问们建言,可拓展中欧班列(重庆)主通道功能,大力发展和新加坡、日本等地的“4小时+”多式联运,探索世界陆路贸易规则,把重庆建设为面向欧洲的陆路贸易中心;促进区域联动发展,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与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和贵州云南等地的联动发展。

  在与会的30余位顾问们看来,重庆应把握工业4.0、“智能智造”大趋势,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流一体化等前沿技术,推动重庆汽车、笔记本电脑、化工等工业设施改造升级,打造世界一流的制造业基地和出口基地;并通过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支柱产业。此外,应结合重庆产业和区位特点,构建整合的价值链,推动上下游无缝结合,促进生产销售一体化;以及将汽车等“重庆造”优势产品出口打造成新的贸易优势。

  制度创新助力贸易投资

  为促进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在深化“放管服”的监管创新、加快复制推广前两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之外,重庆自贸区还在努力“对标最高标准”,并进行了一些个性化探索。

  “为确保招商引资的政策和项目落地,重庆推行了‘两张清单’工作方法,即‘政策清单’和‘项目清单’,两张清单相互匹配,按月更新。”熊雪表示。

  熊雪介绍,目前,重庆市备案外贸企业接近1.5万家,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6000家;预计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将达到5000亿元左右,实际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对此,顾问团成员以国际经验从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建议,一是借鉴国外自贸区经验,从税收、透明度、工商注册、通关流程、物流运输、政务信息化等对重庆自贸区作了详细“对表”分析和建议;二是分享借鉴英国、日本的“监管沙盒”、“区域联动”等政府管理领域创新;三是引入“世界城市评价体系”,对重庆在包括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城市软环境方面提出了意见。

  此外,在此次年会上,有超过20家的顾问成员公司表达了在重庆加大投资合作的意愿,计划未来投资超过100亿美元。年会期间,重庆市与顾问成员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数量、明确的投资合作金额、达成的战略合作意向也均创下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