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2017年09月30日 12:53   来源:新华网   高璎璎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祝学华出席“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专题研讨会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高璎璎)在近日举行的“浦江创新论坛:‘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专题研讨会”上,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祝学华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从国内来说我们要引导和鼓励全国的创新资源,这其中既包括中央层面的创新资源,也包括地方层面的创新资源,既包括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也包括企业等创新主体的创新资源,要积极加入到“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中。

  祝学华说,科技部将在以下四个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深化合作。一是通过沿线国家、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沿线国家科技和管理人员等方式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科技人文交流机制,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二是通过共建国家级联合科研平台,深化长期稳定的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提升沿线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三是要支持沿线国家的科技园区建设,分享中国高新园区发展的先进经验和理念;四是新建一批技术转移平台,构建“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协作网络,促进区域创新一体化发展。

  祝学华表示,中国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与各发展中国家同处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时刻,深化科技创新合作,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所所长陈宝明出席“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专题研讨会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所所长陈宝明认为,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就是要在新技术革命基础之上建设现代的丝绸之路,要求深入地促进科技创新的交流和发挥好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在科技创新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科技融合成为突出的特征。

  陈宝明说,创新之路还是共同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在政府间的合作上,中国签定了100多个科技合作协定,先后启动了一系列的科技伙伴计划,涵盖了中国-东盟、中国-南亚等科技合作。建立了一系列区域技术转移中心,和很多国家都联合建立了科技园区和联合实验室。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