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业洲 :一带一路是破解全球发展难题的新路径

2017年09月30日 12:53   来源:人民网   

郭业洲,中联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长 <p align=

人大重阳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常红、覃博雅、王欲然、赵嘉伟)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和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30日在京召开。

  中联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长 郭业洲在研讨会上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开辟了全球治理的新路径,激发了全球治理的新动力,探索了全球治理的新模式,提供了全球治理的新理念。

  郭业洲说,我们的世界正在经历着一场历史性的大变局,人类社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在上升。一方面,和平发展的势头日益强劲,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但是在另一方面,人类社会也面临着许多复杂、严峻的挑战,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不牢固,全球发展明显失衡,地区冲突持续不断,恐怖主义、气候变化、流行疾病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关口。与形势发展需要相比,当前的全球治理依然存在着重大的课题,有待我们共同去破解。近年来,我们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从人类前途命运、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大势角度出发,针对全球治理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理念、新主张,“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

  第一,“一带一路”建设开辟了全球治理的新路径。

  全球化进程受阻,全球性问题突出,很重要的原因是发展的失衡,而解决这些全球性的问题需要找到病灶,对症下药。“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帮助过去几十年被全球化遗忘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更好发展,增强全球发展的联动性、均衡性和包容性,维护世界经济的肌体健康。同时,遵循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安全的思路,“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合作伙伴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减少贫困,逐渐消除恐怖主义及极端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标本兼治的药方。

  第二,“一带一路”建设激发了全球治理的新动力。

  中国人常说,人心齐,泰山移。“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合作伙伴国深化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不断促使这些国家增强经济实力,而且提升他们参与全球事务的能力,推动他们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倡议还致力于推动企业、媒体、智库和社会组织之间的对话,推动他们参与建设的积极性,逐渐形成各领域建设协同共进、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全球治理格局。

  第三,“一带一路”建设探索了全球治理的新模式。

  全球化进程不断呈现新的特点,全球治理也需要不断进行模式创新。“一带一路”建设在尊重既有国际合作机制的基础上,鼓励合作伙伴国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根据自身经济的禀赋,探索创新合作方式。通过共同构建开放、包容、灵活、务实的“一带一路”合作治理机制,既提升“一带一路”建设效率,又为全球治理提供平台和方案。

  第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全球治理的新理念。

  在全球治理创新中,理念创新首当其冲。“一带一路”建设传承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盈的丝路精神,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商的理念,超越了你输我赢,零和博弈的传统逻辑,倡导参与国家协议合作参与全球治理的进程。

  今年9月11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要求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改善全球经济治理。9月22日,中国外交部还和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合作帮助沿线发展中国家提高自己的发展能力。这一切都证明,“一带一路”所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高度契合的,是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也顺应人类社会的发展大趋势。

  郭业洲说,随着实践往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必将能够引领全球治理的发展方向,为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演进和改善做出独特的贡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