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融入“四川自贸区” 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2017年10月11日 16:17   来源:四川新闻网   陈冠霖

  昨日,记者获悉,《南充市融入中国(四川)自贸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根据《方案》,我市将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主动对接融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融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四川自贸区’)建设,对推动南充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有着积极影响和作用。”南充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说,成都市在四川自贸区建设、蓉欧国际快铁提速、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等交织作用下,已逐渐变身对外开放前沿,对欧合作已成为成都的一张名片,为成都全面融入全球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进行新经济高端链接提供了契机。

  根据《方案》,南充将依托四川自贸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等开放平台,争取对接建立我市开放型经济平台及开放型经济园区与四川自贸区协同开放发展体制和机制,创造条件推进南充全面融入四川自贸区,构建南充开放型经济新平台,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南充制定有近期(2017年至2019年)、中期(2020年至2022年)、远期(2022年至2025年)目标,近期目标为争取依托天府新区、青白江区自贸片区功能,建立南充开放平台及开放型经济园区与四川自贸区协同开放发展机制,建设完成公共保税仓项目并投入运营,同步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前期工作,引导全市60%外向型企业和70%出口产品实现自营进出口和属地化报关,力争进出口额达到18亿元。至2025年,形成较大规模的国际产业和物流体系,建成川东北区域开放型经济核心区域,力争进出口额达到50亿元、外资利用30亿元、外经合作20亿元。

  我市在做大做强开放型经济基础方面,将加强对接四川自贸区,重点谋划实施改革开放制度创新、区域通关、跨境电商线上线下、服务业领域外资开放准入、开放经济高端人才培训等措施;培育发展外向型实体,加强品牌建设和技术革新,优化产销结构,及时兑现开放型经济发展扶持政策,支持引导外向型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扩大进出口贸易;主动承接东部地区、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引进一批以进出口为主导的龙头企业;每年支持鼓励不少于10户本地企业参与有关经贸活动和贸易促进平台。

  在加快搭建开放型经济平台方面,加快推进公共保税仓建设,继续做好保税物流中心(B型)、航空临时开放口岸前期工作,谋划争取开放口岸、粮食、木材等进口指定口岸等重大平台申报与建设。

  在推进开放园区创建方面,继续完善南充经开区基础设施,推动入园项目建成投产,全面做好申创国家级经开区的验收审查准备工作;增扩南充现代物流园国际化功能,全面完成申创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积极创建国家高新区、南充本土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打造中国绸都产业园。(南充日报记者 陈冠霖)

  原标题:对接融入“四川自贸区” 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