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今日登陆琼粤沿海 海南全省中小学停课

2017年10月16日 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 根据气象预报,台风“卡努”将于16日凌晨到上午在琼粤沿海登陆,“卡努”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阵风可达14-15级。为了应对“卡努”,15日,国家防总宣布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各地提前部署应对,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卡努”可能造成的影响紧急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

  “卡努”今日登陆

——台风中心经过海域或地区阵风可达15级

  随着台风“卡努”不断逼近,中央气象台在15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根据预报,“卡努”将于16日凌晨到上午在广东湛江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广东雷州半岛南部沿海登陆(台风级,12-13级,33-38米/秒),随后将于16日中午前后擦过或登陆海南岛西北部沿海(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然后移入北部湾,趋向越南中部沿海。

  随着台风登陆,15日20时到16日20时,受冷空气和“卡努”共同影响,东海西南部、台湾海峡、南海中北部、琼州海峡、北部湾以及福建沿海、台湾西部沿海、广东沿海、珠江口区、广西沿海、海南岛沿海将有7-8级大风。南海西北部、琼州海峡、北部湾、广东西部沿海、海南岛北部沿海、珠江口区等地的部分海域或地区将有9-11级大风,“卡努”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2-13级,阵风可达14-15级。

  在降雨方面,15日20时到16日20时,浙江东北部、上海大部、广东南部、广西南部和西部、海南岛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东北部、广东中西部沿海、海南岛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记者 骆云飞 摄

“风雨浪洪”多个预警齐发

  ——风暴潮、海浪“双红警报”拉响

  “卡努”来势汹汹,中央气象台10月15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在15日18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浙江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其中,浙江东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

  国土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也在15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10月15日20时至10月16日20时,浙江东部、海南中部、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浙江东部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

  此外,中央气象台15日发布渍涝风险气象预报,受持续降雨的影响,预计15日20时至16日20时,浙江东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北部发生渍涝的风险等级较高,其中,浙江东北部、海南北部、雷州半岛南部的部分地区发生渍涝的风险等级高,易形成城市内涝和农田渍害,需加强防范。

  对于台风来的海浪,国家海洋预报台15日下午发布海浪红色警报,此外,还将风暴潮警报升级为红色。

  根据预报,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南海北部将出现7到10米的狂浪到狂涛区,南海中部、北部湾将出现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区,东海、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海峡将出现3到5米的大浪到巨浪区;广东西部、海南北部沿岸海域将出现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

  记者 骆云飞 摄

台风影响范围大

  ——国家救灾预警响应紧急启动

  为了应对“卡努”,15日,国家防总宣布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各地提前部署应对,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国家防总分析称,台风“卡努”能量快速聚集、强度提升,鼎盛时期正面登陆,登陆时风力强度也可能超出预期,成为今年登陆中国的第二个强台风,给海南岛及华南、华东沿海地区带来严重影响。

  此外,“卡努”云系庞大,水汽充沛,强对流云团覆盖范围将超过150万平方公里,其北侧倒槽云系与北方冷空气结合,可能形成以浙江为中心的华东暴雨区和以海南为中心的华南暴雨区,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15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卡努”可能造成的影响紧急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指导地方民政部门及时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各项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国家减灾委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地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跟踪台风移动路径,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引导受影响区域群众提前购买储存至少1-3天的生活必需品,协助提前做好人员避险转移、船只回港避风等防范工作,及时报送灾情和救灾工作信息,视情启动救灾应急响应,紧急组织调运发放救灾物资,安排下拨救灾应急资金,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此外,农业部也紧急部署“卡努”防御工作,要求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等省(区)农业部门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骆云飞 摄

多地停课、停航

  ——海南全省中小学停课 国家防总向6省份派工作组

  为了应对“卡努”,连日来,华南华东多省份加紧部署防台风工作。

  在海南,截至15日16时,全省转移危房、低洼地带、地质灾害隐患区域人员6.9万人,截至15日19时,海南环岛高铁、进出岛列车以及岛内客运班车均已停运,有近300个航班被迫取消。

  受“卡努”影响,海南各景区陆续宣布停止营业。南方电网海南公司全员取消休假,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和人员共计6000多人待命以应对突发状况。

  根据《海南日报》客户端15日报道,截至15日下午18时30分,海南全省中小学均已作出停课安排,全省20所高校共有15所作出停课安排,各地各校还有留校学生约16万余人,留校学生用水、用电、用餐均得到有效保障,秩序正常。

  在广东,广东省教育厅15日也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适时启动校园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及时启动预警预告和停课工作机制,防风防汛期间,各学校、幼儿园全部停止师生户外活动和社会教学实践等一切活动,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广东湛江、茂名等地的滨海浴场、旅游景区已全部关停,所有游船停航避风,海岛游客被安全撤离,教育部门已落实中小学校、幼儿园停课措施。

  除了琼粤两地,福建、浙江、广西等多省份都提前准备,加紧部署防台风工作。据悉,国家防总已先期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海南、广东、广西、浙江、福建、上海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协助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后期将根据台风发展变化,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增派工作组协助地方做好防御工作。(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