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进入冲刺季 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供应加速

2017年10月17日 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高伟

  土地市场进入冲刺季

  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供应明显加速

  10月以来,土地市场进入最后一季度的冲刺阶段,供地节奏普遍加快。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一线城市住宅土地供应明显加速,年内供应的住宅用地已经达到了204宗,合计供应住宅土地规划建筑面积达到了2433.33万平方米,同比2016年全年上涨了40%。成交面积达到了1770.35万平方米,同比2016年全年上涨了19%,预计最后两个多月还有大量土地签约。

  以北京土地市场为例,10月11日,北京土地市场成功出让位于海淀、通州区等三宗住宅用地,合计获得土地出让收入91.9亿元。截至当日,北京年内土地收入达到1958亿元。同一日,北京市还新挂牌三宗地块,总规划体量539420平方米,总起始价115.7亿元,分别位于石景山区、丰台区。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受调控影响,北京楼市交易量大幅萎缩,而且住宅地块均有较为苛刻的竞买条件,因此宅地竞争的激烈程度明显下降,溢价率和平均楼面地价均有所回落。“但是,由于北京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一些优质宅地地块,一经推出,即使竞买条件较为苛刻,依然受到了知名开发企业的强烈关注,随着9月供应量的增加,可以预计,四季度北京宅地成交量将有所增加。”胡景晖说。

  除了北京市,不少二线城市也开始增加土地供应。10月10日,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以现场挂牌和网上挂牌的方式出让四宗地块,起拍总价57863万元。同日,天津迎来“银十”首次土拍,四宗地块总出让面积约为65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68.24亿元。11日,山东济南出让九宗地块,地块共计273亩,总成交价33.64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市场看,一二线城市在目前已经做好住宅销售市场‘减法’的同时,继续做好土地市场的‘加法’,有利于平稳市场供需结构。”

  “从土地供应角度看,各地普遍开始增加租赁住房的有效供应,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工业厂房改造,完善配套设施后改造成租赁住房,这些政策有利于推动租赁土地供应,缓解租赁市场的供需结构。”张大伟指出,按照目前的土地供应规模,多个城市未来五年将有大量房源供应。增加供应后,市场价格有望进一步降低。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