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规”当真史上最严? 柳州已有学员考满分

2017年10月17日 13:28   来源:广西新闻网   

  “驾考新规”当真史上最严?

  上雷考场昨日迎来改造升级后的“首考”,已有学员满分通过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 岑琴

  10月16日上午,在柳州市上雷机动车驾驶员考试中心,迎来“驾考新规”场地改造升级后的首场考试,当天有40名学员报名参加考试。此次“驾考新规”又被网传为“史上最严”,吓得不少学员处于观望当中。那么,新规有传说中那么难考吗?记者进行了采访。

  新规对学员更宽容

  当天上午10时许,根据考场每天的例行要求,考试员对考试车进行了一轮检测,以确保在考试过程中不出纰漏。

16日上午,一次通过新规科目二考试的韦女士开心不已。 记者 卿要林 摄

16日上午,一次通过新规科目二考试的韦女士开心不已。 记者 卿要林 摄

  据考场考官介绍,整个考场连皮卡车在内有20辆考试车,此前每一辆都根据“驾考新规”的要求进行了改造升级。虽然考场场地内的标志标线没什么变化,不过针对考试要求,工作人员对考试车内安装的考试程序进行了调速,比如新规要求拐弯打转向灯,半坡起步要拉手刹,这些都要重新设置程序,以适应新规的评判要求。

  针对网上称“驾考新规”为“史上最严”的说法,车管所副所长黄馨庆表示,其实并非如此,新规只是在一些细节上做了调整,让考试更加贴近现实操作,也将文明驾驶的要求融入到考试,在考试上实际对学员更宽容。比如旧规考试当中,只要有一次停车,即被判不合格重考,而新规出于现实的考量,比如倒车入库时,平时驾驶员基本不是一手入库,而是在稍微停车观察四周后,才进行倒车。因此在考试当中,如果学员有中途停车的情况,并不会被立即判不合格,而是停车一次扣5分,按现在80分合格的规定,学员有4次犯错的机会。

  有人满分有人喊惊险

  开考前,记者采访了部分前来考试的学员。学员小李告诉记者,因为他并不知道旧规是什么样的,所以也无从担心。

  很快开考了,10多名学员被叫到名字后,陆续进入考场上车。据教官介绍,这一批学员考一圈下来大约需要20分钟,考试合不合格电脑会直接进行评判。

  开考后,记者来到驾考中心的监控室,这里的显示屏不仅可以看到考场内道路的全貌,还可以看到每个学员在车内的驾驶状况。

  大约20分钟后,第一批学员考完回到了候考区。小李以100分的成绩通过了考试,他表示与自己的预期相符。有的学员则比较惊险。“还好只扣了5分,如果是旧规我就死定了。”学员韦必朵说起考试经过有些激动,她说自己在倒车入库时,因为方向打大了,入库角度不好,只得踩紧刹车放慢离合,边调整边缓慢倒车,最后顺利完成了倒车入库的动作。

  规定时间倒车不是事

  在新规当中,侧方停车、倒车入库两个项目都规定了完成时间。侧方停车要在1.5分钟内完成,倒车入库要在3.5分钟内完成。对于这个时间限制,车管所副所长黄馨庆表示,这也是上级部门通过全国驾考大数据分析,九成以上学员均能在2分钟左右完成这个操作而规定的。

  而此次带学员来参加考试的覃教练则认为,这个时间限制对学员来说绰绰有余。因为这个时间是从车子挂倒档才开始算的,因此这个时间很充足,在练习时他也帮学员计算过时间,基本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操作,问题不大。

  根据覃教练的理解,新规严的地方是在坡道停车时多了一个拉手刹的动作,还有在车辆出库时多了一个“打灯”的动作,以及拐弯时多了一个“扭头观察”的动作,在培训时就要把这些细节贯穿到教学当中即可。其他方面他认为并没有太大变化。

  在覃教练看来,虽然以前旧规没有时间规定,但是在倒车时是不能停车的,如果有停车的动作即被判定为不合格,但现在规定了时间后,学员可以停车观察好后再倒入,虽然停车一次要扣5分,相对旧规已经放宽了许多。

  目前,科目二考试成绩达80分即为合格,如果低于80分则为不合格。昨日上午,记者在驾考中心的电脑屏幕上看到,学员项目考试的颜色以绿色居多,被扣分的并不多,28名学员考试之后,20名合格,8名不合格,通过率达71.43%,并没有传说中那么难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