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万辆!东莞汽车保有量跃居广东第二

2017年10月20日 15:50   来源:羊城晚报   

  250万辆!东莞汽车保有量跃居广东第二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波报道:来自公安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东莞汽车保有量已突破了250万辆,首次超过广州直逼深圳,排名广东省第二,全国第十。以东莞常住人口为800多万来计算,至少每个家庭拥有了一台汽车。

  来自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深佛莞珠三角四城的总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千万辆。截至今年6月底,四大城市总汽车保有量高达1010万辆。其中广深都已限牌了,但四大城市的总汽车保有量仍每月保持约8万辆的增长。而这其中,东莞的数字最为抢眼,截至2017年8月,东莞的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250万辆,深圳最多,达到320多万辆,广州为230多万辆,佛山则为210多万辆。

  就2017年上半年而言,东莞汽车上牌量近21万辆,平均每月超过3万辆,在四个城市中增速最快。不仅在广东排名靠前,放眼全国而言,东莞已经挤进了前十,超过武汉、杭州、南京等大型省会城市。

  来自东莞车管所数据显示,1995年东莞汽车才8.7万辆,三年后大城区停止摩托车上牌,汽车数量开始攀升;2003年东莞各镇区也停止摩托车上牌,汽车数量3年间由25万辆暴增至50万辆,此时,私家车已开始在中等收入家庭普及起来;2006年,东莞开始实施禁摩政策,汽车保有量又迎来一波爆发式增长,到2011年7月突破100万辆,5年翻了一倍。不得不说,禁摩政策推动了东莞汽车第一波大幅增长。

  此后三年,东莞汽车上牌量进入缓慢期,直到2014年又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羊城晚报记者查询近几年的东莞乘用车上牌数据发现,2014年比2013年增长了20%;2015年又比2014年增长了47%;2016年则比2015年增长了45%。截至去年年底东莞汽车保有量已经高达220万辆。

  “广州2012年6月30日开始限牌,深圳2014年12月29日开始限牌,正是在这个时间段。”东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二波大幅增长正是周边两大巨头城市限牌所致的结果。

  为此,东莞在汽车上牌政策中,出台了居住证等相关限制条件,但目前的上牌量依然节节攀升,预计到明年会突破280万辆。“也就是说,东莞汽车保有量虽然超过了广州及国内很多城市,但并不意味着是东莞人在开,也并非都在东莞辖区运行。”这名负责人表示,至于真正属于东莞人的汽车究竟有多少,或者说有多少外地人在东莞买车,目前无法完全统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