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海关复制推广福建自贸区第五批创新成果

2017年10月20日 17:31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宁德10月20日讯(通讯员 池媛婷 许隽) 近日,笔者获悉,今年以来,宁德海关积极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第五批创新成果复制推广,通过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扩大开放等,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宁德外贸转型升级。前三季度,宁德市外贸进出口214亿元,同比增长11.6%;海关监管进出口货值201亿元,同比增长55.2%;加工贸易进出口货值、内销征税实现双增长,进出口货值74.5亿元,内销征税433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99.3%、178.5%。

  “虽然福建自贸试验区片区范围未涵盖宁德市,宁德海关因地制宜地做好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最大限度地使非自贸区的宁德外贸企业也能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宁德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以来,宁德海关专门邀请福州海关自贸工作专家,为宁德市县两级商务局、贸促会,从海关视角进行专题政策解读,扩大创新举措实施推广的广度和深度。

  据介绍,“汇总征税”从先缴税后放行变为先放行后缴税,从逐票缴税变为集中缴税,不仅极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而且避免企业频繁往返海关、银行现场,通关速度大大提升。宁德海关第一时间推广复制,迄今已办理“汇总征税”业务1010票,每月为企业盘活流动资金近千万元。

  福建自贸试验区推出“三自一核”监管模式,宁德海关当即复制引入宁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试点,企业自行预先确定核销周期、自行盘点实际库存、自行补征税款,核算结束后,再向海关申报正式报核数据,套在加工贸易企业头上的时间“紧箍咒”消失,企业运营成本降低。

  为提升宁德地区加工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宁德海关复制推广“单耗信任审核”模式。在前期单耗申报备案环节,企业就可快速核准加工贸易手册用于通关,极大提升了通关速度。涉及新产品的每批次单耗审核,以往需要3天,现在只需15分钟,并且事后单耗核查,可以与企业生产同步进行,企业生产销售全流程不被打断。

  今年以来,宁德海关以单耗信任审核方式共审核了辖区企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单耗数据共计1000余条,涉及进出口商品总值约56.74亿元,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赢得时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