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设自贸港 发挥新区辐射作用

2017年10月23日 15:03   来源:津滨网-滨海时报   

  十九大报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部分对未来自贸区建设的描述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天津等城市都有提出过建设自由贸易港区的设想,此次十九大报告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写入未来国家发展规划,无疑在十九大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给予关注者极大的鼓舞和振奋。

  据了解,自由贸易港又称“自由口岸”,是设在一国国境之内、海关管理关卡以外的允许外国货物、资金自由进出的港口区。进出港区的货物全部或大部分免征关税,准许在港区内进行改装、加工、长期储存或销售等业务活动,只有当货物转移到自由贸易港所在国的课税地区时,才需缴纳关税。

  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二者之间有什么区别?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赵亚赟告诉记者,二者的关税不一样,自由贸易港基本是零关税,自贸区关税有一定幅度的优惠;自由贸易港可以先进货后报关,自贸区得先报关后进货;自由贸易港税收方面的优惠大于自贸区;自由贸易港主要是落地签,自贸区必须得有签证;自由贸易港企业通常为注册制,自贸区注册企业通常要报批;自由贸易港人员流动要比自贸区更自由。

  2013年9月至2017年3月,国务院先后批复成立了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大陆境内第一个挂牌成立的自贸区,经过近些年的发展,上海自贸区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成绩。此次,十九大报告提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对上海自贸区犹如一剂强心针。十九大党代表、上海市金融党委书记、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推动支持自由贸易港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发展,探索与期货市场联动试点,支持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大宗商品及其衍生品交易提供更多金融服务,拓展自由贸易港跨境业务金融服务功能,允许金融机构创新各类境外融资方式,支持自由贸易港建设。

  赵亚赟认为:“这一重大决策是党中央的又一大改革开放重大战略决策,其战略意义堪比上世纪八十年代经济特区的政策,充分显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目前我国有11个自贸试验区,如果升格为自由贸易港,上海是条件最好的,广东、天津、福建等其他自贸区也各有千秋,但他认为,意义最重、影响最广、潜力最大的是天津。

  天津之所以最重要,赵亚赟的解释是,以上海为代表的南部沿海自贸区周围本来就是经济发达地区,不论长三角、珠三角还是福建地区都早已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这些地方的自贸区升格为自由贸易港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天津自贸区周边多是欠发达地区,升格为自由贸易港后对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却是雪中送炭,其辐射面也远非其他自贸区可比。根据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规律来看,人均GDP过万后经济增速逐步放缓将是大趋势,而天津周边省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经济增长潜力大。天津自贸区升格为自由贸易港后将带动周边省份,对整个国家经济发展贡献更大,持续性更好。天津作为经济增速最快的发达省份之一,也有能力担负起带动周边省份发展的担子。

  与上海自贸区“遥相呼应”的天津自贸区,肩负着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的重任。十九大代表、天津海关关长、党组书记孙志杰表示,天津海关将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支持企业开展大宗商品现货保税交易、平行进口汽车转关、海运集装箱国际中转集拼等业务,支持新型贸易业态发展,助推跨境电商规模不断扩大,支持汽车平行进口、融资租赁和保税维修等业务开展。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区”对滨海新区来说,是重大战略机遇。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蒋宁博士说:“作为第二个被批复的国家级新区,滨海新区既是国家战略的承担者也是国家战略的启动点。十余年间,滨海新区应东部率先战略而生,承担了综合配套改革和带动区域发展的责任。新时期,滨海新区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交汇点,对内与对外的开放是形成新时代经济的必须选择。经过几年的运行,自贸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无疑为下一步扩大投资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程度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支持,为破解制约自贸区进一步发展的体制机制藩篱明确了方向。”他认为,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天津自贸区是三地唯一的自贸区,有着改革创新高地的政策优势,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中,具备着特殊的位置,能够为雄安新区的发展提供支持。对于试验成功的制度创新举措,可以延伸服务于雄安新区,可在吸引资源集聚和重新配置资源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

  时报北京专电 记者 张姝 李棽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