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非遗”传承人在台交流

2017年10月27日 13: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晓星 孙立极

  福州“非遗”传承人在台交流

  福建省福州市7位“非遗”手工艺传承人10月22日—28日在台湾参访交流。他们传承的中华传统工艺包括寿山石、漆艺、茶艺、软木画及咏春拳。主办此次活动的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黄星向记者表示,中华文化在海峡两岸传承,又发展出不同的特色,各有千秋。两岸艺术工作者的相互了解与交流,对各自的创作都有助益,将提升传统工艺的水平。他介绍,闽台两地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热络多样,此次他们参观台北艺术博览会时,就看到有交流团团员的作品在展出,很多福建艺术家的作品被台湾艺术机构和藏家收藏。

  咏春拳传承人郑祖杰说,他曾经到欧美表演、工作,这是第一次到台湾,感觉比去欧美亲切温馨,因为交流毫无障碍。台湾年轻人对咏春拳的喜爱超出他的想象,武术不只是功夫,还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礼义和哲学。此次参访了台北武术协会,下一步有可能与台湾同行合作,将咏春拳带到台湾。

  在新北市莺歌陶瓷博物馆,漆艺大师吴思冬专注欣赏着瓷片上的纹路。他说,这些瓷片呈现的线条和肌理很美。与陶瓷艺术的发展路径一样,漆艺也经过了实用、装饰、传统、现代的历程,现在传统工艺都融入了现代的艺术样貌,跨界的观摩与学习能激发新的想象。

  福州“非遗”传承人在台期间还举办交流会、石友会、研讨会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