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正式上线7个单一窗口平台

2017年10月30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中国(四川)自由试验贸易区川南临港片区“泸州通”等7个单一窗口平台正式上线。

  据悉,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自今年4月挂牌以来,已建成互联网+智慧自贸单一窗口平台7个,即:泸州通智慧城市单一窗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行政审批单一窗口、多规合一审批单一窗口、督查督办单一窗口、事中事后监管单一窗口、自贸区纪律监督平台。

  7个单一窗口平台的正式上线将大幅提升政府智慧化水平,让政府服务更聪明、更透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更公正。

  据介绍,“泸州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创新政务服务形式,致力于打造一个移动化、平台化、业务化、社交化的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让市民用一个App畅享智慧城市所有服务。

  “泸州通”作为智慧泸州的统一入口,集成智慧政务、交通、旅游、医疗、社区等政府服务、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连接城市所有服务,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协助政府实现城市建设、管理智慧决策。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整合检验检疫、海关、港口、报检报关企业等部门的业务,打造企业“一站式”通关,实现监管部门从“串联”作业向“并联”作业转变,极大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截至10月中旬,泸州市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报关业务总计199票,业务总量居四川省第一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报关报检率在四川省试点地区率先达标,推广运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工作走在前列。

  行政审批单一窗口实现行政审批所有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办理时限平均缩短80%,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一次都不用跑。”提升了行政审批的效率和透明度,最大限度方便了行政相对人,为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支撑。同时集成了外资企业单一信息窗口,目前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备案由之前的28个工作日缩减至6个工作日办结。

  “多规合一”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包括“审批信息管理”、“审批效能督查”和“网上申报”三大系统,整合了建设工程领域相关审批部门12个,优化简化工程项目从立项到竣工全链条流程,建立“一张图纸、一个平台、一张表格、一套机制”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精简和优化,提升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效率,切实保障建设项目的投资和落地。

  督查督办信息平台是面向泸州市区级各部门、各镇街、区管各单位,以任务督查、效能督查、目标考核、知识库(资源库)四大功能板块为核心,以沟通、协调、控制为宗旨,提供目标事务分派、跟踪、催办、反馈和汇总。

  督查督办信息平台实现“任务信息一次录入、工作进展动态跟踪、异常情况及时响应、反馈工作自动统计”,让督查督办工作“一杆到底”,工作效率提高70%以上。

  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包括监管基础、双告知、双随机、双公示、日常监管、联合惩戒、信息归集、监管预警等几个模块。实现多个市场部门协同监管,数据共享、实时传递、联合执法,有效降低行政监管经济成本和企业运营成本。

  自贸区掌上举报平台可实现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建设廉洁高效的自贸区。通过随手抓拍、随时举报,针对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的行为和涉嫌违法行为,为群众举报搭建一个便利、快捷、直接的监督平台。

  目前,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正加快推进优质白酒企业移动互联网APP、类金融机构监管平台、产品质量信息可追溯系统等11个智慧平台建设,智慧平台的建设将进一步实现政府简政放权、优化服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