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探索 营造发展新经济的社会氛围

2017年11月10日 10:45   来源:成都日报   

  宅在家里“海淘”、骑共享单车、在线教育、外出购物扫码支付……近年来,成都人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折射出我市新经济的蓬勃发展。社会各界越来越多地有了新的认识:新经济已成为成都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

  2016年全市拥有各类研发机构965家,发明专栏里申请量近两年平均增长33.7%;近两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共58.4万户,年均增速达34.1%,一个个统计指标的快速增长成为成都新经济实力的最好表述。努力实现“变道超车”的成都新经济不但提升着普通人的获得感,也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解放思想,营造发展新经济的社会氛围。

  货车帮CEO罗鹏:

  “要从岸上呐喊到跳下来一起干”

  新经济意味着发展理念、产业形态、组织方式、制度环境、监管方法的全新变革。昨日下午,在成都新经济发展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货车帮CEO罗鹏以《一个互联网创业者眼中的成都新经济》为主题作交流发言,他讲述了一本书、一次招聘、一个温暖的三则小故事打动现场听众,也为该如何勇于解放思想带来了莫大启发。

  他说,某天,一位区委领导送给了他一本《集装箱改变世界》,当时他十分不解,为什么会送他这样一本书。后来,这位区委领导告诉他,“今天货车帮占据了市场,但说不定明天就被颠覆了。”送书的目的就是要让企业时刻了解和警示国内外物流业发展态势和路径,实实在在地为企业思考发展方向。罗鹏总结这则小故事的启发时说:“这就是区委领导变身创业者。”第二则故事讲述的则是人力资源局帮货车帮组织招聘,因为当时货车帮发展不够壮大,人力资源局亲自出面充当企业的“招聘经理”,既证明他们不是“皮包公司”,也解决了他们对人才的需求,“给予了企业非常接地气的最为核心帮助。”第三个故事讲的是货车帮遇到困惑时,政府部门立即表达出“支持新业态,支持创业企业”的鲜明立场,坚定了他们的信心。

  “没有创业型政府,何来新经济繁荣?”罗鹏认为,发展新经济必须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思想和观念都要跟上时代潮流。他最后提出发展新经济的五方面建议,首先是抓住猎头人的“鼻子”,成都有大量研发人才,有没有新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其次是投资人的眼光;第三是孵化器的心态;第四则是“从在岸上看、呐喊到跳下来一起干”,例如他前面讲述的三则小故事。最后一点是“不做领导做知音”,现在创新创业者大多数是80后、90后,思想比较开放,如果再用传统思想和思维方式与创业者打交道是行不通的,需要俯下身子与创业者交心交朋友,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真实需求。

  长城战略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副总经理陈文丰:

  打造新经济生态圈 成都新经济生态之花将愈加绽放

  新经济背景下,经济活动生态特征越来越显著。在此背景下,成都应该如何打造新经济生态圈呢?长城战略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副总经理陈文丰认为,新经济生态的源头是创新创业。对于当前新经济产业的特征,陈文丰表示,“创业是生态发生器,创业数量越多,平台型企业越丰富,才有可能形成新经济生态圈。当前高端创业成为产业必然趋势,思想领先和能力领先的创业者成为了高端创业主力军。跨区域创业的核心在于整合全球资源。硬科技创业已成为创业新方向。全球10%的独角兽企业由此出现。而平台型企业更是独角兽大本营,由此孵化和衍生的独角兽企业占所有独角兽企业估值的45%。”

  陈文丰认为,成都大力发展新经济还应该注重研发,因为这将决定创业的浓度。他表示,高等院校应该向创业型大学转变,科研院所要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应用型研发机构要打通产业链条。此外,政府应该通过服务黏合研发和创业。在人、资金和技术创新之间形成良好的循环生态。“我坚信,成都专注创新创业生态,支持产业组织者做出产业选择。良好的新经济生态圈将逐步形成,成都新经济生态之花将愈加绽放。”

  市投促委主任丁小斌:

  积极思考 瞄准未来企业“招高引新”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对城市未来发展和城市转型、动力转换非常重要,此次会议不仅着眼于新经济培育本身,更是对成都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和深刻认识。”市投促委主任丁小斌表示,成都本身有发展新经济的人才、市场等优势,他同时强调,在发展新经济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思考,使政策、环境、服务等进一步提升,政府、社会对新经济的认识也需要在工作中不断提升,一条条具体落实。“发展新经济,这是成都的未来。”丁小斌认为,作为内陆城市,成都一定要把新经济做好才能实现“弯道超车”。

  “市投促委也在积极思考,具体到企业招引上,我们在招大引强的同时,更要瞄准未来企业,重视‘招高引新’。”丁小斌透露,市投促委目前已经对全国第一批130多家独角兽企业进行了深入全面研究,确定了60多家目标企业,“未来3—5年将是成都新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思想理念的转变,随着城市一系列的战略布局,相信未来将有一批新经济企业在成都生长起来或落户成都,我对成都未来发展新经济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