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将试点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放开 汽车关税逐步降低

2017年11月10日 11: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1月9日,外交部网站发布消息称,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两国元首会晤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

  其中与汽车产业有关的共识包括,“中方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

  从今年10月开始,美国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将在上海自贸区独资建厂的消息便在坊间流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也曾在10月公开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合资股比限制将放松,最早到明年将允许外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自贸区建立独资公司。”

  11月9日,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允许在自贸试验区独资建厂,同时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会提升独资设厂的外资企业的产品竞争力。此前对于特斯拉独资建厂,业界认为,虽然能够省去一些生产和运输的成本,但是仍然要缴纳25%的关税。

  值得注意的是,在特拉普访华的商贸代表团中,并没有特斯拉高管的身影。此前,曾有媒体预测,特斯拉国产事宜有可能在特拉普访华期间敲定。如今看来,特斯拉国产的进展还没有业内期待得那么快。

  “现在只是允许在自贸区进行试点,而且降低汽车关税的细则还没有出台,所以上述共识最终效果如何尚无法判断。”师建华表示。

  就在昨日,众泰汽车(000980,SZ)宣布与福特汽车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已经成立期限长达50年的等比合资公司,主要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制造。而在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放开之后,其他外资企业将如何选择未来在华新能源业务的发展模式,目前难以预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