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后首个工作日应对物流高峰:今年物流更快了

2017年11月14日 09:32   来源:北京晨报   张云

  “我买的鞋今天都穿上了”

  双11后首个工作日应对物流高峰

  昨天是双11之后的首个工作日,物流配送也迎来高峰。

  “平时一天卸4趟货,现在一天卸了29车。”在位于望京的京东花家地配送点,站长常小波已经连轴转了3天。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由于今年双11适逢周末,很多地址为办公楼的配送都不得不积压到周一。在采取增加近一倍人手、延长配送时间等措施后,约70%的订单都能在当天消化。

  人手增加一倍

  花家地站点辐射周边的24个小区。北京晨报记者到达站点时已是傍晚时分,但是仍不停有物流车卸货。常小波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站点平时人员在40人左右,双11期间,站点人员已经增加到70人左右。

  从11月11日到11月15日,是物流配送的“硬日子”,“就是压力最大的时候。”常小波说,为了不压货,这段时间,快递员的工作时间都是从早上六七点到晚上十一二点。“大促前,我们预测这个站点的单日峰值是9600单,实际上达到了14000多单。”

  业务熟练的快递员一天的送单量在160单至170单。“现在一天送300单是极限了,一天干下来,人都累蒙了。”京东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为了提高效率,快递员们有自己的小窍门,“比如快递员到了一个小区,不是先打电话或者急着上楼,而是在楼下看看楼上的灯光,先送有人的人家。”

  几年来,人们的网购习惯发生着变化,快递员们的工作难度也越来越大。“以前,我们的订单主要以3C为主,后来商超商品越来越多,矿泉水、狗粮都是送起来最累的货。这几年,网购生鲜的越来越多,很多商品需要回收保温箱,逆向物流增加了很多时间成本。”京东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京东一直在优化物流配送系统,“很多东西并不是越先进越好,而是要找到最适合中国的物流经验。”

  今年物流更快了

  不少消费者的直观感受是,今年的物流配送更快了。“我双11买的两双鞋都到了,今天都穿上了。”孙小姐说。在李女士眼中,今年物流配送最快的是中粮,“我买的生鲜,下单后5个小时就送到了。”“我上午11点过两分下单买了一台洗衣机,下午3点多就收到了,我即使去商场买洗衣机可能也要这个时间才能买回来。”家住深圳的王先生说。

  11日当天,京东物流仓库发货量超过去年全天,当天85%订单实现当日生产出库。菜鸟网络数据显示,11日当天,天猫双11全天发送的订单达到3.66亿。截至11月12日下午4点,全国已有355个城市(含港澳台)收到包裹。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双11,无人仓、自动化分拣等技术的使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物流效率。

  不过,由于订单同样增长迅猛,商家发货和配送终端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双11当天,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同比增长31.5%。刘小姐双11当天总共下了4单,有3件还没有发货,“没发货的主要是品牌店的服装。”

  京东物流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根据以往经验,物流配送高潮要持续到15日左右。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