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愿同越南、老挝一道继续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2017年11月15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同越南、老挝以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一道,继续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这一倡议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有记者提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老挝期间,中方均同对方就“一带一路”倡议交换了意见。请问有何共识和成果?

  耿爽回应,越南和老挝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都积极参与了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共建“一带一路”一直与中方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合作。

  他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越南、老挝期间,与两国领导人就“一带一路”深入交换了意见,分别就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越南“两廊一圈”建设对接、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达成了重要共识。

  耿爽介绍,访越期间,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备忘录》。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特别指出,越方愿同中方落实好业已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文件,尽早确定合作的优先领域、重点方向及具体项目,推进双方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提质升级创造条件。访老期间,双方签署了中老经济走廊建设的合作文件,同意加快中老经济走廊、中老铁路等“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不断提升两国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促进两国经济优势互补。

  耿爽强调,中方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各国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中方愿同越、老以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一道,继续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这一倡议不断取得新的成果,造福各国人民,为促进地区共同发展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原标题:中方称愿同越南、老挝一道继续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