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办理不动产还收加急费? 实为无良中介圈钱伎俩

2017年11月16日 11:26   来源:大河网   

  郑州办理不动产竟收“加急费”? 无良中介圈钱伎俩

  核心提示丨因对房屋交易、抵押的业务陌生,不少市民在办理类似业务时常会选择“花钱省心”,委托中介进行代办。但日前在郑州,几位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市民却因过分信赖中介,而被一些别有用心的黑心中介给坑了。

  多次预约无果,得花钱找内部关系才行?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在郑州市各级不动产登记网点,至今已发现了多起无良中介利用不动产登记微信预约系统赚取黑心钱的案例。郑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希望通过媒体对案例详情进行披露,提醒群众提高警惕。

  一周前,郑州一市民反映,自己的亲戚在办理不动产注销登记时,因为不熟悉相关业务,特委托了一个房屋中介代办此事。但在中介称已准备好前期手续并要求他通过微信预约系统进行预约办理时,办事人先后分三天、三次进行预约,却发现预约办理时间的选项显示为灰色,无法进行预约。

  “郑州不动产现在就这样,很难约得上。我给你找个内部关系吧,咱们让人家帮帮忙,咱也给人家意思意思。”三次预约无果后,这位办事人得到了中介这样的建议。

  急需办理下一步业务的办事人无奈下接受了这一建议,在给了中介一千元的“辛苦费”后,当她再次登录微信预约系统时发现,所有的日期均已变为了绿色,果然可以进行预约了。

  并无不动产“内鬼”,实为无良中介在捣鬼

  正当登记部门着手对此事进行调查时,一位同样给中介缴纳了“辛苦费”才得以办成事儿的群众,来到了登记部门进行投诉。

  她的遭遇与上述案例中办事人十分相似,但唯一的区别在于她缴纳了“辛苦费”后,中介很快便给了她一个预约号,而她也通过这个所谓的“内部号”成功办理了业务。

  如出一辙的案例让不动产部门非常重视,为了揪出“内鬼”,登记部门将上述办事人的案卷存档进行了调阅,事实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通过对比存档案卷,工作人员意外地发现上述所谓的“问题卷宗”在办理时,使用的都是正常的预约号。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通过进一步核实,工作人员发现所有“问题卷宗”档案材料,包括身份证号等关键信息都是办事人自己的,但预约用的手机号却与后期当事人填写的不一致。

  “曾经我们发现一天发放290个预约号,但只有140笔左右的业务,很多号都被‘黄牛’给占了,然后转让。”不动产登记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打破“黄牛”这种“多约多占再转让”的惯用套路,登记中心特意给微信预约系统增加了“同一身份证号一次只能预约单一业务”的功能,“好比大家用12306订火车票,同一时间只能买一趟火车是一个道理。”他解释说。

  但没成想,这一功能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不良中介利用:他们将办事人身份证号,与自己的微信号、手机号绑定,并进行预约。在这种情况下,办事人再登录预约系统,便会出现“无法预约”的情况。而在收取了所谓“辛苦费”后,中介往往会采取两种套路找来“内部号”:第一,将已预约的业务取消,并将手机、微信号码与身份证号解绑,此时办事人便可以在微信中进行预约。第二,直接将用办事人身份证号已预约的业务告知,“贪天功归己功”捞上一笔。

  系统已优化,预约被“抢注”,当事人可申诉

  在调查出真相后,不动产登记部门希望通过媒体让市民了解这些不良中介的惯用伎俩,并提醒办事人提高警惕:委托中介代办房屋交易、抵押事务固然方便,但涉及微信预约等流程时,还需亲力亲为,避免上当受骗。

  与此同时,大河报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郑州不动产登记部门已对微信预约系统进行了优化。

  从即日起,如果办事人的身份信息已在系统取得预约资格,您再通过该系统进行预约操作时,便会收到“您已在***分中心***(预约时间),通过***(手机号)预约过***(业务类型)业务”的提醒。如果收到这样的提示,办事人便可以去找中介索要预约凭证。如中介不配合,不动产登记部门也将为办事人开辟“申诉渠道”:您可手持自己的身份证进行拍照,证明您才是真正的“办事人”,并将照片上传,工作人员在人工审核后,会将此前注册的手机号进行解除绑定,重新给您预约的资格,而这一申诉渠道也将在本周末正式上线。

  不动产登记部门工作人员再次强调,目前,在郑州不动产登记工作中,转移登记(交易过户)、抵押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三种最常见的业务已达到了7个、5个、1个工作日的办结时效。如果您在办理业务时发现了大幅超期,尤其是有人以“加钱办快件”为由向您索取钱财时,可拨打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0371—68811361)以及郑州市不动产登记局(0371—68811350)的监督检举电话进行核实、投诉。如果您在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中遇到其他问题,也可拨打本报记者电话寻求帮助:15639075551(记者陈骏)。

  □记者陈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