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拟推780港元巴士月票 每日十程任搭九巴路线

2017年11月16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经常乘搭长途巴士的香港上班族有好消息,香港九巴公司获特区政府批准推出月票计划,最快明年初开售,售价780港元,一个月内每日十程任意搭乘所有九巴路线。为防被水货客滥用,月票特设限制,过境线每日只限两次。不少新界区居民欢迎推出月票,有立法会议员还促请八达通公司尽快更新系统,让乘客早日受惠。

  月票对家住屯门、元朗及北区,需来往港岛区上班族来说,最为划算。举例九巴屯门至湾仔的960线,每程收费20.8港元,每月22日来回车费便需915.2港元,月票可节省135.2港元。九巴高层消息人士表示,预计月票可吸纳部分西铁及东铁乘客转为乘搭巴士,形容是“从地底回到地面”,九巴正与八达通方面加紧开会,催促对方尽快提升系统,对方表示需时三个月。

  消息人士还确认,月票包括所有常规路线、联营过海线、通宵线、过海线、马场线、港铁接驳巴士,但联营线只适用于九巴公司的巴士,例如乘客等巴士,若到站的刚好是另一公司的巴士,如想用月票,就要等到有九巴的车才可使用。落马洲至天水围的B1线特别设限制,每日适用最多两程,防止滥用情况。而龙运巴士路线并不包括在月票适用范围内,东涌及机场线乘客未能受惠。

  因应特区政府即将推出长途交通补贴,每月有超过400港元的交通费,多出的部分回赠25%存入八达通卡,消息人士指,现时构思是乘客仍需以780港元购买九巴月票,该月票会与乘客一张八达通卡捆绑,月票费用计入该张八达通卡当月的交通费总额,乘客下一个月自行到政府的八达通读卡器拍卡,领回相应的回赠金额,如以780港元计算,即是获回赠95.5港元。

  香港运输署发言人表示,九巴在九月初向该署提交月票方案,经考虑后,运输署于十月初原则上批准九巴推出月票计划,正与九巴跟进筹备工作和实行细节,包括运作和收费系统的技术安排及使用条款等。署方目标是九巴尽早完成筹备,推出月票,惠及市民。

  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刘国勋昨日透露,运输署经已批出九巴月票计划的申请,九巴会设立50个销售点,持票乘客每日最多乘搭10程,相信北区、元朗及屯门居民最受惠,他们日常乘巴士的支出每月高逾1000港元以上,九巴月票相当于提供七折优惠,连同施政报告的交通补贴计划,售价更具竞争力。他促请八达通公司尽快完成技术调整,让市民早日受惠,如可在12月中完成,就能在明年一月开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