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每7个小学生就有1个受“抑郁”困扰

2017年11月21日 15:35   来源:新华网   周伟立

  调查:香港每7个小学生就有1个受“抑郁”困扰

  据《香港商报》报道,近年来,香港的学童精神健康问题引起各界关注。香港的浸信会爱社会服务处19日公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一成三受访小学生受抑郁情绪困扰,即每7个小学生就有1个出现抑郁征状,当中近一成人更呈严重抑郁征状,逾两成受访学生经常感到压力。

  受“抑郁”困扰学生常感疲倦

  浸信会爱社会服务处于今年1至3月以问卷调查方式,访问1301名小学三年级至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以“儿童焦虑和抑郁量表修订版”、“华人家庭评估工具”等量表,了解学生的情绪健康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整体受访学生的总抑郁平均值属于“没有或轻微程度”,然而有一成三受访学生受抑郁情绪困扰,当中9.7%受访学生呈严重抑郁征状,如以本学年约35万名小学生推算,全港有逾3.3万小学生的抑郁倾向达临床水平,要接受专业辅导及治疗。在众多抑郁征状中,最多学生表示经常感疲倦,其次是觉得自己没有用。

  最年轻个案约10岁

  临床心理学家李明琳指,面对压力及接纳情绪能力较弱的小孩,会盲目相信内心的想法就是事实,易钻牛角尖,同时无法接纳情绪所带来的不快,会竭力回避这些不快经验,形成恶性循环。服务处儿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服务队长邓曼恒指,过往接触的个案中,最年轻确诊抑郁的个案约10岁,而出现抑郁征状的个案最年轻的则是6、7岁。

  服务处认为,小孩的“心病”是有可寻,建议家长多抽空陪伴子女,放下手机、不谈学业,营造优质的亲子时间,聆听他们的感受。(记者 周伟立)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