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由港建设经验为内地提供借鉴

2017年11月23日 18: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11月23日电(记者张欢)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新闻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具有百余年自由港历史的香港,能够以其经验为内地建设自由贸易港提供借鉴。

  1842年后,香港成为自由港,推行自由贸易政策,范围包括整个香港地区。175年间,香港已经从起步时期的转口贸易港,发展成为重要的国际贸易及商业中心。

  该发言人表示,当前香港自由港的国际地位广受肯定,不仅因为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而且得益于政府的诸多努力,包括实行自由贸易政策和简单低税制,打造便利营商环境和推进贸易服务全球化,以及积极完善便商利贸措施。

  作为外向型开放的经济体,香港长期奉行自由贸易经济政策,不设置任何贸易壁垒,进出口程序简便。一般而言,除汽车首次登记、进口、在本地制造四类应课税品——酒类、烟草、碳氢油类、甲醇之外,货品进出口香港无需缴税。据此,美国传统基金会已经连续23年将香港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香港的税务优胜之处在于简单低额,只设三种直接税,包括利得税、薪俸税、物业税,并设有免税额制度。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首份施政报告中还提出要落实利得税两级制,建议将法团首200万元的利得税税率降至8.25%,即现在单一税率的50%;将非法团业务首200万元利润的税率下调至7.5%,以期进一步减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税务负担。

  香港的简单低税环境已经吸引了不少国际企业来港营商。由世界银行与IFC国际金融企业组织发布的《2016赋税环境报告》认定,香港的赋税环境是全球最佳地区之一。

  香港致力于营造方便营商的环境,专门组建了“方便营商咨询委员会”,旨在优化本地的规管制度,提供有效的跨部门和跨界别沟通平台,以及为业界提供向政府表达意见的通道。香港在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得到国际广泛认同。在过去十年,香港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的排名一直处于全球前五名之内。

  香港还积极参与多边、区域、诸边、双边贸易协定,以此保障和改善香港货品及服务进入外地市场的机会,推动贸易和服务全球化,为营商人士创造新商机。例如,香港与东盟刚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及其他相关范畴。两份协定将为双方的贸易和投资提供更佳的市场准入条件,以及公正公平的待遇。

  香港政府一直从多方面推进便商利贸工作,对货物进出口只实施最低限度的发证管制,并通过多项措施减轻贸易管制对业界的负担及加快清关。其中最为典型的措施有四项:香港与内地合作推行“自由贸易协定中转货物便利计划”,为贸易商使用关税优惠提供方便,从而吸引货物经香港转运;香港实施“跨境一锁计划”,利用电子设备为转运货物提供无缝清关服务;香港与境外经济体互认“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为优质企业货物提供优先清关或减省检验等便利;政府还正在推进“贸易单一窗口计划”,让业界通过一站式电子平台向政府提交出入口贸易文件。

  据悉,香港将分阶段推出“贸易单一窗口计划”,第一阶段预计于2018年年中推出。世界经济论坛在2017年9月发表的《竞争力报告》中,将香港通关便利排名继续列为全球第一位。

  该发言人认为,政府的诸多努力有力地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贸易和服务枢纽的地位,相信多年经验值得内地借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