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离家出走14年 拾荒攒下800元全塞给母亲

2017年11月27日 08:2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黎嘉健和母亲终于相见。  2003年,在广州海珠区沙园的住处,因母亲一句气话,11岁的黎嘉健赌气离家出走。后来,黎嘉健几次回沙园的住处寻找母亲,无奈当时住的房子已拆迁,电话也打不通。于是,带着对母亲的些许恨意,黎嘉健过上了流浪的生活。

  今年2月,广州志愿者在天河区沙河一带发现了以拾荒为生的黎嘉健,经过9个月的帮扶,他终于解开心结,踏上寻亲之路。11月21日,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志愿者联系到了黎嘉健的母亲。一别14年,母子终相见,母亲哭着问,“这么多年,你都去哪了?”听到母亲述说生活的种种艰难,黎嘉健也渐渐释怀了,他理解了母亲的苦衷与不易,还将拾荒积攒的800元钱全部塞给了母亲。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陈勤英

  继父:家里的大门永远为他敞开

  今年2月,广州尚丙辉志愿者团队在沙河一处公园发现了黎嘉健。志愿者上前与他聊天,他表示,自己很小就赌气从家跑了出来,以拾荒为生。“我的手受过伤,不能做重活,加上没有身份证,也找不到工作。”为了更好地帮助黎嘉健,今年11月,志愿者提出帮他办理身份证并介绍一份轻松点的工作。这时,黎嘉健终于告诉志愿者,其继父家在清远阳山。

  志愿者尚丙辉提出去清远阳山寻找当地的村支书,让其帮忙出具一份身份证明以便办理身份证,黎嘉健却有些犹豫,说自己不想面对继父。为了说服他,尚丙辉经常去找他聊天,让他明白找到身份证、回归家庭的重要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星期的劝说,黎嘉健终于答应和志愿者一起前往清远。在出发前,黎嘉健告诉志愿者,他要去处理自己拾荒用的一辆推车,“这辆推车就像我自己的兄弟一样,陪伴了我好久,我在哪车就在哪。”

  11月21日,在志愿者的宽慰和劝说之下,黎嘉健踏上了去清远的车。一路上黎嘉健都很沉默,看着窗外的风景,红了眼眶。

  站在继父家门口,黎嘉健想扭头回去,尚丙辉先进去说明情况,继父黎先生一听到黎嘉健的名字,立马就跑出来,一眼就认出了他,问他跑哪里去了,怎么不回家,责问间满是关怀。

  见到黎嘉健,黎先生很感慨,说自己家里的大门永远为黎嘉健敞开,只要他想回来随时都可以回来。黎先生告诉志愿者,10多年前,自己在广州认识了黎嘉健的母亲,嘉健是她和前夫所生的。2002年,黎嘉健同母异父的妹妹出生,第二年,他就离家出走了。2013年,黎先生和嘉健的母亲离婚了,随后黎先生回到阳山。在交流中,黎先生还提供了前妻、嘉健的生母郭女士的大概住址,“嘉健的母亲身体状况不好,靠低保生活。现在嘉健回家了,我会尽自己最大能力帮他。”

  温暖:拾荒攒下的800元全塞给母亲

  辞别了继父,志愿者与黎嘉健一起返回广州寻找母亲。说到母亲,黎嘉健立马表达了抗议,“电话打不通,家也搬了,这不明摆着是不要我了吗?”在车上,志愿者轮番劝说黎嘉健,才让他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

  在海珠区江海派出所,民警查询到了黎嘉健母亲郭女士的电话,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志愿者拨通了此号码。黎嘉健的外婆接听了电话,听到黎嘉健的名字,外婆哭了,“他在哪里呀?我们一直在找他呀!”电话旁,黎嘉健默默不说话。

  半个小时后,黎嘉健的母亲赶到了派出所。见到一别14年的儿子,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十几年,你跑哪里去了,全家人都在找你。”一直以为母亲不要自己的黎嘉健听到这句话,愣住了。母亲哭着说,“为了找你,报了十几次警,出动了上百人去找,就是找不到。”

  黎嘉健说,自己在广州流浪这10多年,也去过几次沙园的老房子附近,但是老屋都已经拆了。“有一年,我在那里远远看到了妈妈,但是不敢上前相认,因为我怕妈妈不认我、不要我。”听到儿子的经历,郭女士哭了。在与母亲交流的过程中,黎嘉健心头的怨恨慢慢消失了,他掏出自己身上仅剩的800元钱塞给母亲,告诉母亲说这是自己拾荒积攒的全部积蓄,并执意让母亲收下补贴家用。

  “小时候,嘉健太任性了,经常与同学外出不归。作为母亲,看到孩子这样,确实很生气。”嘉健的母亲郭女士说,“这些年,他在外面肯定吃了不少苦,作为母亲当然很心疼儿子。回来就好,不会再被人欺负了。”

  郭女士非常感谢志愿者,“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我们母子的团聚。”郭女士还表示,目前,正在想办法帮嘉健补办身份证,接下来,希望他能尽快找一份工作安定下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