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探索推进同级监督:“可疑”快递一律拒收

2017年11月30日 09: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封快递背后的故事

  广州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市纪委委员向参加“三述”活动的同级党委班子成员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现场提问。陈铭曦 摄

  11月的广州温煦如常,身着衬衫的丁力在经过市知识产权局大厅时,下意识地瞅了瞅贴着“来访登记”标识的前台。

  除了访客登记和接待,前台还肩负着收发室的职能,局里的报刊邮件和快递包裹都在这里签收。作为该局分管党务和纪检工作的副局长,丁力要“瞅”的,正是这些快递包裹。

  这一习惯的养成,还得从两个月前说起。

  抓日常:班子成员“有人盯、有人管”

  国庆节前一周,丁力在单位收到一封快递。

  “很薄,也就几张纸的厚度,没有写寄件人。”丁力回忆说,拆开后是一个信封,里面装着一张名片和一份月饼提货券,月饼好像是哈根达斯的。

  面对“来历不明”的月饼券,一种不好的预感涌上心头。在安排局办公室按名片地址退货后,她快步来到前台。

  果不其然,这里多了很多快递。有的看起来像月饼礼盒,有的则是薄薄一个信封,与自己收到的那封包装雷同、外形相似的也不在少数。

  “我能收到月饼券,说明其他局领导也有可能收到,处长也不是没有可能。我是分管纪检工作的局党组成员,不能不管不问。”丁力说,她首先想到的是局领导班子,便在第一时间向局党组书记反映了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一把手的支持下,局里很快出台规定,明确要求所有“可疑”快递一律拒收,已收的一律退回,还在前台的则“查快递单号退回”。同时,专门针对局领导班子提出:局领导的所有快递均由局办公室和机关党总支各派一人当场拆开,有问题的直接退回。

  从细节着手,从日常抓起,确保领导班子成员“有人盯、有人管”,正是广州市探索推进同级监督的一个有效做法。

  前些年,广州市立案查处的市管一把手违纪问题不在少数。为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广州市委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一方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主动征求纪委书记意见;另一方面,施行市委常委在民主生活会上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以及巡视巡察反馈、接受上级纪委约谈函询情况说明制度。

  今年初召开的市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逐一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尤其是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住房、投资、从业情况,主动接受班子其他成员监督。

  “同级监督之所以成为难题,根源在于之前党内政治生活出了问题。党内政治生活越严肃、越规范,党委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接受监督就会越主动、越自觉,同级监督就会越深入、越有效。”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连生介绍说,广州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主线,坚持从日常管理监督的细节抓起,为探索推进同级监督开了个好头。

  “有了市委、市纪委的示范引领,我们开展同级监督更有底气,班子成员之间有什么问题都是当面讲,有不同意见就在会上讨论。”丁力告诉记者,针对这次快递问题,她跟每一名班子成员都作了提醒,要求他们除了做好廉洁自律,还要加强对分管处室的管理和监督。

  建平台:为履职提供载体和抓手

  开展同级监督,固然需要像丁力这样履职尽责,但更为关键的,是通过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为监督搭建平台,为履职提供载体和抓手。市委常委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活动,便是这样一个重要平台。

  说起今年2月举行的“三述”活动场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记忆犹新。

  “我从不违反规定介入案件,坚决抵制任人唯亲、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行为,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自己在工作、生活待遇等方面加强自律,不搞特殊化和以权谋私。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没有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行为。”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活动当天,包括市委政法委书记和市委统战部部长两名市委常委在内的8个单位一把手,从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廉洁自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分别向市纪委全会作了报告,并接受市纪委委员的现场质询和综合测评。为强化结果运用,测评结果报市委主要领导审核后,还由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对相关市委常委进行谈话提醒。

  汤南告诉记者,虽然已是市委第四次开展“三述”,但让包括市委常委在内的一把手公开亮家底、“晒”子女,详细报告有几套房产、几个车位,配偶子女都做什么工作,自己和所在单位是否接受过提醒谈话和组织函询,“这是今年的一大亮点”。

  “开展‘三述’活动,是依托纪委全会,以述评结合方式强化党内监督的创新举措。”刘连生介绍说,在实现市委常委“对象全覆盖”的同时,“三述”还将在区一级推广。

  与定期开展的“三述”相比,“全天候”的“主体责任e系统”更注重时效。这是广州市纪委围绕落实主体责任搭建的另一同级监督平台。

  据介绍,该系统为9名担任下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的市委常委与其他142个监督评估对象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一道开通账号,要求本人填报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同时,为包括市委常委在内的所有责任主体制定责任清单,由系统对各责任主体的履责情况进行实时评分,对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人员发出短信提醒。其中,市委常委的履责情况将长期保存、留痕,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倒逼责任落实。

  伴随着同级监督的推进,类似的机制创新在全市不同层面陆续展开。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哲便从中尝到了甜头。

  “同级监督既要传导压力,也要营造氛围,这样才能保证效果。”张哲告诉记者,他们从国企实际出发,形成了纪委向党委“书记会”汇报工作的做法,汇报的同时当面提出意见建议,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摆到更加正式、更加具有仪式感的环境下进行。此外,通过修订会议制度,打破惯例,明确企业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必须列席集团公司重大决策会议,行使监督权力。

  强保障:上级纪委的“撑腰壮胆”

  王曦是在国庆节前来市知识产权局走访时,听说“退月饼”故事的。

  在为丁力的做法感到欣慰的同时,这位履新不久的市纪委驻市科创委纪检组组长,明显感受到了压力——市知识产权局收到了不同形式的节礼,市科协、市科创委等其他综合监督单位情况又如何呢?

  第二天一早,王曦就在市科创委的党组会上敲了警钟,明确要求领导班子带头拒收节礼,加强廉洁自律和互相监督,及时报告相关情况……

  虽然到任时间不长,但这并不是王曦首次对同级班子成员“红脸出汗”。9月下旬,市科创委党组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一名班子成员就因为没有就市委巡察反映的违规接受吃请问题如实作出说明,受到王曦的严肃批评。

  “我干的就是得罪人的事,就得动真碰硬。”王曦告诉记者,作为派驻纪检组组长,他的“强硬”正是因为有了上级纪委的“撑腰壮胆”。

  白云区纪委第六派驻纪检组组长熊奇家与王曦感同身受。在他看来,同级监督难就难在决策权与监督权不是一个“量级”。要想有效开展同级监督,既需要同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重视和支持,也离不开上级纪委的大力保障。

  “我腰杆硬因为有上级纪委支持,有什么委屈可以向上级纪委书记反映。”熊奇家举例说,去年底,他在担任江高镇纪委书记时,就在民主生活会上直言不讳地对不敢担当造成工作延误的镇长提出了严肃批评。

  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明确要求。十九大通过党章修正案亦明确规定,上级纪委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对于广州市纪委而言,在为下级纪委“打样”的同时,如何落实中央要求、履行党章赋予职责,为其开展同级监督“撑腰壮胆”?

  “一方面,约谈下级党委负责人,要求他们主动接受同级监督;另一方面,通过创建有效载体来推动落实,比如,将‘三述’作为制度性要求在市区两级推开。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作用,积极营造同级监督的良好氛围。”刘连生告诉记者。

  为强化保障作用,广州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等制度,明确一把手应及时向纪检组通报所在单位和个人重大情况;纪委发现同级党委一把手存在问题,可以直接向上级纪委报告;等等。

  采访期间,丁力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清退礼品礼金消费卡统计表》。数据显示,节前该局共清退包括月饼券、月饼礼盒、购物卡、水果在内的各类物品13份,绝大多数通过快递退回,个别通过局办公室退还。

  丁力说,在盯住国庆、中秋等重要节点的基础上,她要更加注重日常的抓早抓小,把同级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本报记者 瞿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