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考前该不该划重点?“潜规则”引发热议

2017年12月01日 14:09   来源:北方网   “津云”新闻编辑包天墅

  高校考前该不该划重点?“潜规则”引发热议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微博上一条关于高校考前“划重点”的消息引发热议。广东海洋大学航海学院一名学生给校长发短信,说老师都给学生划重点,导致他跟其他同学拉不开差距,恳求校长改变这种现状。于是,校方发布了杜绝任课教师考前划定考试范围的通知。虽然,随后广东海洋大学回应称,学生给校长发短信是假消息,但学校表示禁止老师给学生划考试重点的要求早已有之,11月27日发出的《关于杜绝任课教师考前划定考核范围的通知》仅是规则的重申。

  “广东海洋大学课程考核管理规定”第十一条明确规定:“任课教师在考前应组织复习、辅导和答疑,帮助学生全面掌握和运用该门课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发展学生的能力。不得划定考核范围,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学生泄露或提示试题内容”。而27日该校所发布的《关于杜绝任课教师考前划定考核范围的通知》中提及的是:请各开课单位务必做好宣传教育,严禁教师在考前划定考核范围、泄露考核内容,杜绝考前划定考核范围这种危害极大的现象。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学校将按照文件制度严肃追责。

  有媒体记者就此事致电广东海洋大学,相关人员称,杜绝任课教师考前划定考核范围并不是27日新出台的规定,而是自学校创办至今的一贯规则,“划定考试范围不管多少都是不允许的”,此次发布通知只是作为强调和重申。

  期末划重点也已是高校的一个“潜规则”

  有平台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54.55%的学生选择“必修课老师在期末考试前会划重点”,5.45%选择“选修课老师会划重点”,另有30%的学生表示所有任课老师都会划重点供学生复习,仅一成学生遇到的任课老师不划重点,让学生自由复习。对于老师期末考试划重点的态度,86.38%的学生表示赞同,10.91%的学生认为“应当视科目而定”,2.73%的学生持保留态度。究其原因,几乎所有受访学生都认为划重点能让复习更高效、更有针对性,能够顺利通过考核,但也有部分同学认为这样做“只是让成绩单好看,并没有实际作用”“对平时认真上课、学习的同学来说不公平”。

  高校应改“宽出”为“严出”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微博上多数人表示反对“禁止老师考前给学生划重点”,想必反对者当中多数是年轻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的确有很多学生平时不认真学习,就靠着“划重点”来突击合格。大学老师呢,也为了课堂合格率不得不这么做,背后的确有很多无奈。可说到底,笔者认为考前划重点其实是一种“懒政”的表现。如果挂科学生人数多了,老师自己得重新出试卷、重新考试、改试卷,这过程很麻烦。很多大学老师为了减轻“负担”,在划重点时,顺带将考试原题透漏,这样不仅能获得学生的喜欢,更能减少自己的负担。此外,如果一门课的挂科学生多了,授课老师还会受到高校领导的压力,甚至这门学科还面临着“关门大吉”的危险,而且在教师评价系统中,不给划重点的老师也不会得到学生的高分,最终影响也是老师自己的绩效。正是这种考核方式,不断把老师逼向“划重点”这条道路上。而对学生而言,能有这么一种可以轻松通过考试的方法,何乐而不为?久而久之,学生们就产生一种考前必须划重点的集体心理,对不划重点的老师自然会嗤之以鼻。正是在这种畸形的大环境下,老师会受到来自学校和学生两方面压力,为了保住自己的学科和绩效,往往选择“划重点”这个最简单粗暴的方式。

  高校考前究竟要不要划重点?笔者觉得,作为高等教育,大学是不是应该改变一下考核方式,没必要非得采取试卷考试的方式来考核学生和老师,这种简单的模式,很容易应付。再加上高校扩招政策,高校的门槛降低了很多,高等教育已经大众化。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已经达到3699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2.7%,较八九十年代已有了明显提升。这就导致一部分学生进入大学后,学习动力不足,只求混一张文凭。学校和老师花了很大精力教育他们,但这些人就是学不进去,整天在学校混日子。加之学校考虑经济利益等因素,对出口把关不紧,致使这些学生仍能拿到毕业文凭离校。这种“宽进宽出”让一部分本身素质不过硬的毕业生流入社会,影响了工作,也影响了高校声誉。在这种形势下,这只会导致学历越来越不值钱了,最终损害的是整体大学毕业生的质量。所以说,靠“划重点”换来的合格率,确实是不真实的。就目前来看,“宽进”的状态不会改变,在人们接受高等教育的愿望日益迫切的情形下,可能“宽进”的大门只会继续扩大,所以想要保证人才的培养质量,“宽进宽出”改为“宽进严出”就很有必要了。实行“严出”,既可确保高等教育的质量,维护高等学校的权威性和声誉,也可对学习动力不足、学习不努力的学生起到制约和激励作用,提升整体毕业生专业水平。(“津云”新闻编辑包天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