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瓦屋山发现野生大熊猫 因伤病下山"求助"(图)

2017年12月01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洪雅12月1日电 (刘刚)“已经被大熊猫救护专家护送到都江堰进行治疗,这是首次发现大熊猫下山‘求助’。”1日,忙碌了一夜的四川洪雅县瓦屋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春告诉记者。

相关专家现场救治 杨春 供图

  相关专家现场救治 杨春 供图

  据介绍,11月30日下午3时30分左右,洪雅县林业局、瓦屋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分别接到电话,称有村民在该镇长河村2组发现一只大熊猫。接到报告后,涉及部门迅速派出森林公安、野保等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当晚7时40分左右,工作人员抵达发现大熊猫的长河村,发现大熊猫蜷缩在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万芳家的柴房屋后的竹林中。

村民拍到的野生大熊猫 杨春 供图

  村民拍到的野生大熊猫 杨春 供图

  “一只体重大约150至170斤的大熊猫,睡在我家猪圈外面的石头墙下,真是太可爱啦!”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镇长河村支部书记李万芳介绍。

  “当时大熊猫蜷缩着,看上去比较痛苦,但是身上没有明显的伤痕。”杨春说,大家迅速联系了成都大熊猫基地的救护专家,并现场设置了避风避雨的棚子。当晚,专家连夜赶到,初步诊断发现,该只大熊猫是只15岁的成年雌性大熊猫,有140斤,身长约1.3米,胸腔肋骨有骨折的迹象,肠胃功能也不好,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的检查。当晚,这只大熊猫被采取了输液等急救措施,然后被紧急送往了都江堰进行救治。

野生大熊猫蜷缩在石头旁 杨春 供图

  野生大熊猫蜷缩在石头旁 杨春 供图

  “这是今年第三次发现大熊猫。”杨春介绍,第一次是村民巡山护林时发现并拍了照片,第二次是进行野外调查时,通过红外摄像机发现了两只大熊猫的活动轨迹。

  据悉,瓦屋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西缘大相岭东南麓,是大相岭山系的省级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6490.1公顷,是保存最完好处于天然状态下的生态系统,主要以大熊猫和森林生态系统为保护对象。根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报告显示,瓦屋山自然保护区大熊猫由原来4只增加到13只。(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