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连日红警 台湾能源政策遭遇质疑

2017年12月01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舒凌 杨程晨

  面对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空气污染情况,台中、高雄等台湾中南部县市29日、30日接连要求当地电厂缩减燃煤发电。为追求所谓“非核家园”而持续增加燃煤发电、替代能源短期难以满足需求,台当局相关政策遭遇各界质疑。

  继11月29日全台出现空气污染红色警示,台湾南部县市尤其高雄市、屏东县30日继续出现红色、橘色警示,预估将延续至12月2日。

  面对前期预警失灵、未采取具体措施等指责,台当局“环保署”署长李应元30日召开记者会称,去年5月就任后,当局已投入365亿新台币处理空污问题,但“事情不可能一天就改变”;并称明年5月空污红色警示天数如未能达到减少20%的预定目标,他将请辞负责。

  台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沈荣津30日称,已责成台湾电力公司评估影响及应对措施。但他强调,本月在云林县,已有民营电厂2台燃煤机组被要求停机,全台供电稳定正面临很大的挑战。台电发言人林德福表示,台中市29日要求台中火力电厂生煤许可总量从每年2100万吨减至1600万吨,一年发电量将减少45亿度,约占全年发电量2%,亟须寻求替代方案。

  面对冬季空气污染高峰期来临,台湾中南部县市29日开始提出应对方案,如高雄市自12月起实施大众运输免费搭乘、为期3个月。

  不过,台湾舆论不看好相关短期措施。《联合报》30日题为《燃煤及空污夹击,免费乘车岂是解方?》的社论直言,空气质量恶化和长期以来汽车、摩托车排废污染未能缓解,以及民进党当局为追求“非核家园”而不断提高燃煤电厂运转率等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相关分析指出,短期措施能救急,但做表面功夫,不可能根治台供电和空污危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