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汤敏:政企应携手推进人工智能发展

2017年12月04日 16:24   来源:中国网   

  继蒸汽、电力、电子计算机后,人工智能的浪潮已经来临。在当下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也为不断崛起的科技公司提供了丰富的机遇。同时,因为科技互联网的社会属性,科技互联网企业也应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

  12月1日,今日头条主办的“全球思想盛筵—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AI峰会在京召开。

  在此次峰会的“人工智能与社会责任”分论坛中,联合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中心主任Irakli Beridze作为主持人,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未来社会AI倡议联合创始人兼主任Cyrus Hodes、IEEE全球人工智能和自控系统的伦理倡议执行主任John C. Havens、ObEN联合创始人兼CEONikhil Jain、国务院参事汤敏,就科技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进行了深入讨论。

  ObEN联合创始人兼CEO Nikhil Jain在会中指出,当下社会将关注点聚焦于技术公司,原因在于公司自身也在不断尝试创新与突破。

  怎么发展AI?又有哪些领域会产生问题?这些是企业在面对人工智能时的思考方向,同时也造就了不同类型的企业家。Nikhil Jain表示:“创新离不开人类的责任、人类的精神、人类的体验。所以责任是每个企业家需要考虑的问题。”

  汤敏在发言中肯定了企业责任的重要性,他认为企业是真正意义上的投资者,具有决定市场经济的走势的能力,所以更应具备责任感。政府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果人工智能的法律法规出台时机不适,反而会破坏人工智能的发展。“所以社会责任应当共同分担,让企业和政府携手,一同推进人工智能的发展。”

  就业问题成为嘉宾们讨论的重点。Cyrus Hodes表示,有很多国家和企业已经在着手制定框架,“我们要利用AI和数据流等等来服务于人类,这也是需要企业和国家共同探讨并努力实现的目标。”

  Irakli Beridze则认为,绝大多数的技术会服务于人类,并把人类引向下一阶段,使人类走得更远。

  “全球思想盛筵”是今日头条举办的一场探讨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全球顶级峰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者相聚北京,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在致辞中说,作为研发人工智能、使用人工智能的企业,应该永远恪守一条原则:必须对整个人类的未来充满责任感,充满善意。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