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期望了解大陆 交大陆朋友

2017年12月05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晓美

台湾学生:期望了解大陆交大陆朋友

  文艺演出现场 徐晓美 摄

    中新网深圳12月4日电 题:台湾学生:期望了解大陆 交大陆朋友

  作者 徐晓美

  “高山长青,涧水长蓝……碧水常围着青山转唉。”一曲《阿里山的姑娘》在舞台中唱响,伴随着歌声一起摆动的还有台湾学生和大陆学生彼此相连的手。

  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已于3日在深圳落幕,但两岸学生的交流之旅仍在继续。

  4日上午,来自两岸多所大、中、小学的选手、教练共300余人参观了深圳人才公园、深圳湾体育中心等多个景点,感受大陆改革开放的历史与成就。

学生间赠送礼物 徐晓美 摄

  学生间赠送礼物 徐晓美 摄

  4日下午,来自台东大学附属体育高级中学棒球队的同学们来到深圳华侨城中学高中部参观交流,并在文艺演出中共唱歌颂台湾阿里山的民歌,场面温馨,其乐融融。

  “来了之后和没来之前对大陆的印象很不一样”,来自台东大学附属体育高级中学的郭建华今年17岁,第一次踏足大陆。他说,之前关于大陆的情况都是听来的,这次亲身体验感觉很棒,深圳的城市面貌很好。

  当天下午全程陪伴在郭建华身边的华侨城中学学生林嘉侨同样很兴奋。通过这几天的球艺切磋和私下交流,他和郭建华已成为朋友,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有机会去台湾,我就去找郭建华玩。”他得意地说。郭建华则对林嘉侨竖起大拇指:“这个小伙伴非常棒!”

赠送深圳棒球协会会旗以及华侨城中学校旗 徐晓美 摄

  赠送深圳棒球协会会旗以及华侨城中学校旗 徐晓美 摄

  刘浩宇同样第一次来到大陆,身边也没有人来过大陆,他对大陆的印象只来源于纪录片,“但现在看来似乎不可信!”他笑称,这里的人都很亲切,也很有活力。他表示,很想了解深圳历史,并期待明天前往深圳博物馆的行程。“希望以后能常来大陆比赛,有机会的话将考虑来大陆学习和工作。”他说。

  活动中,双方还举行了结对仪式,华侨城中学校长蔡树男向台东大学附属体育高级中学校长林鸿源赠送了深圳棒球协会会旗以及华侨城中学校旗。

  林鸿源回忆20年前曾到大陆,当时大陆一切都在刚起步的阶段,此番到深圳是他今年的大陆第三行,此前去了云南昆明和江苏南京。

  “每到一个城市都让我惊讶,整个硬体的建设都已超越台湾。”林鸿源说,这20年来,台湾的政治氛围让台湾似乎停下了脚步。

  他对此次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的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次比赛包括动员的人力、场地规模之大出乎我们的想象,比赛办得非常成功,希望未来我们能够把这个交流变成常态。”(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