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成内地首个GDP破8万亿省份 深圳GDP首次超过广州

2017年12月06日 17:14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广东省统计局5日发布根据新的核算方法后的全省GDP统计数据,2016年广东GDP总量已突破8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内地首个破8万亿元的省份。深圳市GDP总量首次超过广州。

  为更好地反映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推动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国际接轨,国家统计局按照联合国等五大国际组织联合颁布的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国民账户体系2008》(2008年SNA),改革研发支出核算方法,将能够为所有者带来经济利益的研发支出不再作为中间消耗,而是作为固定资本形成处理。按照国家统计局部署,2017年开始实施地区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将研发支出未计入地区生产总值(GDP)部分进行补充核算。根据新的核算方法,2016年,广东省GDP总量增加1342.86亿元,达到80854.91亿元。这也是中国内地首个GDP破8万亿元的省份。修订后的2016年深圳市GDP相比修订前增加了585.98亿元,增幅最大,总量首次超过2万亿元,首次超过广州。

  此外,使用新的核算方法之后,新增超百亿元的地级市还有广东的佛山市,新增137.06亿元,为8767.06亿元;东莞市新增111.02亿元,为6938.71亿元。(记者 周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