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自贸区投资准入"放得最宽" 已形成380多项制度创新

2017年12月08日 16:33   来源:金羊网   

  在南沙开公司便利度 比肩全球效率最高地区

  文/记者 孙晶 刘云 罗仕

  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7日举办的“自贸试验区:机遇与挑战”分论坛上,广东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广州市相关领导以及权威专家共同探讨了自贸区的新未来。

  1 对标国际最高标准 发展南沙自贸片区

  广州市委常委蔡朝林:

  南沙片区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的片区,挂牌两年多来,在制度创新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果。比如: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面,广州实现了企业1天内可领到营业执照,3天内可完成开通银行基本户和印章备案,企业开办便利度可比肩全球效率最高的国家和地区;开通了商事服务“香港通”,港人及海外投资者在香港就可以注册南沙企业,这项服务很快将会拓展到更多国家和地区。

  广州组建了南沙国际仲裁中心、广州国际航运仲裁院等一批专业仲裁机构,在全国率先实现自主选择三大法系仲裁。

  南沙的市场活力不断激发,两年多来新增了近4万家企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其中今年1月-10月跨境电商进口额38.6亿元,同比增长1.3倍,分别占广州二分之一、全国六分之一;汽车平行进口超过一万辆,成为全国平行进口汽车第二大口岸;融资租赁企业业务合同余额超1500亿元,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飞机租赁集聚地。

  接下来,南沙将发挥地处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和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政策优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重点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将在服务贸易开放、货物监管制度、金融开放创新、粤港澳深度合作、全面风险管控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力求为投资者创造更便利、更优越的营商环境。

  2 广东自贸区准入放得最宽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

  中国为什么要建自贸试验区?

  高新区和开发区,更多是从集聚产业,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角度,突出各个重点,高新区希望集聚高新技术企业,开发区现在更多是产城融合,引导产业集聚。海关特殊监管区更是具有保税功能。

  自贸区更多是一个制度创新。从改革的总目标层面,就是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所以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之后,广东、天津、福建等11个自贸试验区承担了从国家层面探索一些制度的创新的责任。

  广东自贸试验区到明年4月份正好满3年,成效非常明显。这其中,有复制推广上海的经验,也有结合广东自己的特点,特别是粤港澳合作的特点,从制度创新层面已经形成了380多项制度创新的经验,而且很多创新经验在全国都是首创的。

  从投资的准入方面来看,广东自贸试验区是现在全国所有自贸试验区准入放得最宽的一个。因为除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全球开放之外,广东还有CEPA框架下对港澳一些特殊的开放措施。

  当然,自贸区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升。比如很多贸易新业态,包括其他一些新业态发展面临很大的制约和障碍,就是需要有一个与国际竞争力相匹配的税收制度的安排。将来自贸试验区,还有很多制度设计需要突破的症结和障碍。

  3 过去重视引资数量,现在更重视投资质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兼执行局主任张晓强:

  中国自贸试验区包括多方面的改革,着眼于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创造吸引外资更好的制度环境,形成好的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从11个自贸试验区本身看已经起到了这样的作用,比如说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首先在上海自贸区实行,后来在多个自贸区实行,在这个基础上2017年7月颁布的国家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方向,已经明确界定今后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就是要走向负面清单的模式,它的类别也随着自贸试验区的经验,从过去的180项、150项,90项,减到现在的63项。

  再比如说,中国在如何看待外商投资的问题上,通过自贸试验区向世界表明,中国仍然高度重视外商投资对中国发展的重要积极作用。

  如果说改变,就是中国从过去比较重视外资的数量,到现在更多的重视外商投资的质量,更多的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更多的学习国际化经营的经验,从这一点来讲,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扩大开放、吸引外资,相对集中在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自贸试验区还有很多经验,比如现在明确要加快扩大对外商的领域开放,扩大金融业的开放、服务业的开放,很多金融服务业的开放恰恰是在自贸区开放先取得经验,然后再向更大的范围内推广。

  中国的自贸试验区为中国保持外商投资的好势头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4 广东自贸区建设前景广阔

  中山大学副校长、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李善民:

  在中国,自贸区的企业获得感比较强,尤其是像广东的南沙,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做得非常好。在跨境电商方面南沙已经形成了一个聚集区,南沙跨境电商企业的数量和跨境电商交易的金额都非常大。

  从长期来看,贸易试验区还应考虑做更多的探索,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活力非常强,所以下一步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过程当中,应更多探索一些更加开放的体制,对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试验区赋予更多的权限。从探索建设的角度来讲,包括广东以及上海,尤其是南沙这些地方,都会继续往前走。

  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能够建设得卓有成效,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广东市场经济意识特别强,法治化意识非常强,所以在构建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方面广东是有优势的。

  未来,结合“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