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旅游脱贫”:高铁开通后订单源源不断

2017年12月11日 1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谢洋

  广西三江“旅游脱贫”让困难群众享成果

  “高铁开通后,我们的订单源源不断”

  “三江茶水味甘甜咧,我采茶来敬亲人喂……”初冬时节,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布央村的茶园里,侗族女孩吴玉芬正哼着小曲,熟练地将一片片嫩绿的茶叶装进腰间的茶篓里。不远处众多的游客则在观赏、拍照,选购茶叶。“贵广高铁开通后,来我们这里赏茶、品茶、买茶的游客越来越多,您要是再不出手抢购,想买到上好的茶叶就难咯。”吴玉芬微笑着对身边拍照的游客说。

  布央村位于三江县西南部,盛产茶叶,全村茶园面积达3600余亩。布央村出产的茶叶色泽青翠,香气浓厚高长,汤色清澈透亮,在全国名优茶评比中多次获奖。可是“茶香也怕巷子深”,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游客想到茶园买茶很不方便。

  2014年12月,贵广高铁开通,三江县进入高铁时代,融入了粤桂黔3小时旅游经济圈。2016年5月15日,三江南至广州南“柳州三江号”动车组正式开行,三江县成为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国家级贫困县中首个开行始发动车组的县。

  得益于高铁的开通,布央村不仅茶叶销量激增,前来观光游玩的游客数量也不断攀升。

  “一边欣赏着绿油油的茶树,一边品尝着清新甘甜的茶水,这心旷神怡的感觉,待在家里是无论如何都体会不到的。”布央茶园山顶的凉亭里,来自广东佛山的陈隆鑫品着三江茶有感而发。“我喝茶30多年,但像这样的饮茶体验还真是第一次”。

  同是佛山茶友的王毅岂兴致更高,“坐动车从佛山到三江也就3小时,票价100多元,经济实惠,每周来玩一次都可以。”不仅自己享受,王毅岂还十分乐意与茶友们分享这份快乐,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常常发布跟三江的美茶、美景、美食有关的内容。“推荐给亲朋茶友,带大家一起来开心快乐”。

  据统计,目前三江侗族自治县茶叶种植面积达16.5万亩,2016年,该县干茶总产量1.255万吨,产值12.3亿元。

  冬日里的三江县,不仅布央村的茶叶在热销,岩寨屯的百家宴席同样红火。

  傍晚时分,三江县程阳八寨景区岩寨屯人头攒动,来自南宁、梧州、广州、肇庆等地的游客聚集于此,吸引他们到此的正是侗族地区待客最高礼遇——百家宴。

  “我们三江侗族百家宴菜品多、味道好,但以前交通不便,前来品尝的游客并不多。高铁开通后,我们的订单源源不断。”负责接订单的岩寨屯村民吴爱仙满脸笑容地向记者介绍着她们的农家乐生意。

  如今,吴爱仙和村民们每天都很忙,他们非常愿意这样忙碌,她说这样忙着就能脱贫,就能看到小康的希望。

  百家宴席的百米长桌上,香软筋道的五色糯米饭、酸爽入味的酸鸭酸鱼,更有爆炒蚂蚱、油炸竹虫……各种“山货”“野货”,让四方食客过足嘴瘾,侗族祝酒歌更是让宴席高潮迭起。

  据介绍,每逢周末或是旅游旺季,来品尝百家宴的游客每天可达二三百人,按照每位50元的入席标准,岩寨屯百家宴一天的收入就可达1.5万元。即便是旅游淡季,每天也有100人左右预订用餐。红火的生意让许多岩寨屯村民脱了贫。据了解,2016年岩寨屯参与农家乐生意的村民,年收入都已达到两万元。

  四通八达的高铁线路,为各地到三江游玩的旅客提供了便利,三江全面迎来了“快旅慢游”的时代。据统计,2016年三江全县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699.786万人,同比增长38%,其中海外旅游总人数17.98万人,同比增长21%。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更多困难群众享受到了发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通过旅游扶贫带动了1.2万多名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景飞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11日 06 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