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浙江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外贸持续向好趋势明显

2017年12月15日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云

  14日,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在外贸持续回暖带动下,下半年浙江省外贸在高基数的基础上实现了较高增速,在传统外贸淡季的11月,迎来“井喷”,当月进出口、进口规模均达到历史峰值。

  11月,浙江省进出口总值2361.3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17.8%。其中,出口1774.2亿元,增长13.5%,进口587.1亿元,增长32.9%。

  四季度以来浙江外贸保持稳中向好走势,单月出口增速连续3个月领先中国平均水平,进口增速大幅领先全中国。据统计,今年1-11月,浙江省进出口总值23155亿元,超过去年该省外贸总值,同比增长16%,自4月以来首次超越中国进出口平均增速。其中出口17587.8亿元,增长10.5%;进口5567.2亿元,增长37.5%。

  值得一提的是,受双“十一”影响,11月浙江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大幅增长,当月跨境电商零售(B2C)出口3.1亿元,同比激增1倍,连续2个月维持在3亿元以上规模;跨境进口(保税+直邮)22.4亿元,增长1.5倍。此外,11月,浙江省外贸新业态中的市场采购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均实现回暖,其中,市场采购出口173.8亿元,增长7.2%,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出口53.2亿元,增长0.7%。

  浙江省商务厅外贸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外部因素来看,11月浙江外贸大幅增长仍然得益于整个外需市场的回暖,传统圣诞出口旺季延续到11月份;从内部因素来看,一方面是浙江出口大市拉动作用明显,另一方面是市场采购有所回暖。总体来看,浙江省今年出口将保持基本稳定态势,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出口份额将保持在12.6-12.8%之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